首页 政经 正文

世行项目为陕西澄城县 公共资产管理理出一本明白账

2020-02-20 10:2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世界银行 陕西

摘要:世行项目经理闫光明说:“世界银行致力于消除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陕西小城镇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但提升了小城镇基础设施的服务功能和综合管理水平,它的成功经验也为中国乃至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城镇化发展提供了借鉴。”

中国发展网首席记者 | 海  霞

“重建设,轻管理”一直是许多地区城市建设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地方投资建设了大量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但由于缺乏运行维护机制,管理部门不仅对资产规模不清楚,也没有预防性的养护措施,只有出现功能性损坏时才进行被动应急抢修,给群众生活和生产造成了极大不便,不但浪费了大量资金,还给城镇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风险和挑战。

科学的项目设计方案打破原有恶性循环

世界银行在2015年发布的《中国小城镇资产管理调查报告》中也对目前中国在基础设施资产管理中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和研究。该报告特别选取了陕西省澄城县作为中国西部省份小城镇的典型代表进行了深入分析。

陕西省利用国外贷款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张锋利告诉中国发展网记者,打破这种由于轻管理造成的恶性循环,只能通过科学规范的资产管理方式。这也是多年来国际上被证明的切实有效的方法。世行贷款陕西省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前期调研就从最基本的摸家底开始,开展了一系列扎实的基础设施管理工作。项目完成后,各种水电路及管网设施即登记造册入档,同时根据基础设施的材质、种类和年限,制定了有针对性的预防性养护制度,将运行维护费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使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管理,从而使这些资产从投入使用开始就能得到很好的维护。

中国发展网记者在澄城县采访时听到这样一句话:“天上有多少星星,地上就有多少坑坑。”这句话形象道出了澄城县城区道路在改造前的状况。

世行贷款澄城县基础设施项目包括5条道路及1条道路排水。道路总长度8213米,排水管道总长度19684米。除此以外,还有检修井501座,雨水口520个。中期调整又增加洛润街道路及排水改造工程,改造排水设施,敷设雨、污排水管道约7805米,检查井146座;重建洛润街及相关市政配套工程,建设道路长度约2063米,宽14-10米,支路总长约1113米。配套完成绿化、照明、交通标识、电力电讯管沟等工程。项目总投资9166.05万元。

得益于改造设计方案的科学周到,地上地下的各种基础配套设施有序安排,所有设施一次施工完成,既节约资源,又最大限度减少扰民和施工的时间成本。

资产管理让城建高效节约

对于澄城县而言,这次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的一个重要收获是“资产管理”的概念被首次引入,明确设施的产权归属和管理职责,制定运行维护预算,建立预防性养护制度,进而提高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城市管理水平。中国发展网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无论新建或是改造项目,澄城县的基础设施资产管理几乎是空白。

如今,新的基础设施改造完成后,澄城人在享受便利与舒适的同时,也都很珍惜新建的设施。澄城县成立了专门的城市档案馆,隶属于城建局,配置了人员编制,正在逐步将全县所有的基础设施查清家底后再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建档。还对原有的老旧设施重新测绘成图,方便维修部门日后养护和政府安排合理预算。随着城市档案的逐步完善,城市设施管理将有据可依,由被动变成主动,由糊涂账变为明白账。

据张锋利介绍,世行贷款在陕西9个县区落地的项目都履行了3项工作:一是将城区地下地上公共市政基础设施测绘成图(结合新技术,生成矢量图,为GIS做铺垫)。二是将所有市政资产登记造册,估值核算,与测绘关联,并实行动态更新。三是编制运行维护计划,安排年度预算,改应急抢修、被动维护为全生命周期内按计划的主动预防性维护。

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开展市政基础设施测绘和登记,便于编制运维计划和预算,完善管理制度和体系,进而提升城镇管理能力。同时借助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促进城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最终实现城镇高质量发展。

资产管理经验可复制可借鉴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总工程师赵新勇说:“陕西小城镇项目的建设显著改善了项目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完善了城镇基本服务功能,体现了人的城镇化理念,对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在立项时就按照标杆项目来实施,在全国率先引入小城镇市政资产管理系统,通过开展市政资产测绘、资产登记、编制维护计划等活动,摸清家底,提升管理水平。这对其他中小城镇的建设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下一步,要对资产管理的经验做进一步梳理和总结,形成一些政策和机制,复制推广到陕西其他地方,以促进全省城镇高质量发展。”

其实,公共基础设施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保障。加强公共基础设施资产管理对摸清政府“家底”,反映政府财务状况,提高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规范政府投融资行为,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具有重要作用。过去,由于公共基础设施具有体量庞大、管理情况复杂的特点,其核算管理一直是我国政府资产管理的难点,也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一大羁绊。

陕西建华与北京海立信公司承担了世行陕西项目的资产管理咨询和资产管理系统开发任务,北京海立信公司总经理王海涛告诉中国发展网记者:“资产管理的最大意义在于,良好的预防性养护能延长基础设施的服务周期寿命,提高服务水平。我国目前的基础设施大多是过去10~20年建设起来的,由于大多数城市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资产管理和基础设施运维机制,基础设施过早出现老化甚至报废,不得不提前进行大修或重建,给地方财政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因此,建立完善的资产管理措施和预防性运维机制,是非常急迫的一项任务。”

根据海立信公司的分析,以世行贷款陕西小城镇项目在2016年建设完工的某县沥青道路为例,对比不同养护策略下未来20年运行周期内的建设成本和养护费用,进行完善的预防性养护的沥青道路,预计使用寿命能延长4~5年,投资成本能节省35%。

世行项目经理闫光明说:“世界银行致力于消除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陕西小城镇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但提升了小城镇基础设施的服务功能和综合管理水平,它的成功经验也为中国乃至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城镇化发展提供了借鉴。”

世行项目在陕西的成功实践树立了一个立体性标杆。相同或类似的项目放到我国其他贫困地区或者小城镇也具有可复制性。改造和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最终是为实现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世行贷款陕西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理念,实现了当初所设定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