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商务部:1-2月中国外贸增速将大幅回落 全年仍将处于合理区间

2020-02-21 22:11 中国发展网
商务部 中国外贸

摘要:李兴乾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坦言,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外贸运行造成“严峻挑战”。受前期物流不畅、开工延迟等影响,叠加春节因素,预计今年1-2月中国进出口增速将大幅回落。

中国发展网 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21日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1-2月中国进出口增速将有大幅回落,但全年仍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李兴乾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坦言,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外贸运行造成“严峻挑战”。受前期物流不畅、开工延迟等影响,叠加春节因素,预计今年1-2月中国进出口增速将大幅回落。

但他同时指出,疫情影响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疫情对一季度中国外贸的影响虽然不容低估,但仍处于可承受范围。

对今年全年中国进出口前景,李兴乾称,有信心保持“适度乐观”。一方面,外需总体稳定;另一方面,中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竞争优势客观存在,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外贸动能始终强劲有力。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外贸必将迎来恢复性增长,预计全年中国外贸发展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此前,中国已出台多项措施助外贸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据官方数据,浙江、山东等省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均在70%左右,广东、江苏等外贸大省复工进度也较快。全国范围内,外贸企业复工进展情况符合预期,其中龙头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复工情况较好。

李兴乾表示,后续还将出台若干支持政策,帮助外贸企业尽快复工,切实提高履约率。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