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信用德州”故事15:耄耋之信

2020-02-22 18:55 中国发展网
信用德州

摘要:遮阳伞下,耄耋老人,一把躺椅,两筐葡萄。农历七月十五过后不久,路旁就会出现这位卖葡萄的老者,随着树荫的转换,上午路东,下午路西。

编者按: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打造“有德之州”“信用德州”城市品牌,助推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显著。为深刻挖掘德州人身边的信用典型案例,营造诚实守信的优良信用环境,德州市发展改革委于2019年11月举办了“信用德州”故事大奖赛,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16名、优秀作品奖20名。自今日起,本报(网)将选择部分优秀作品陆续发布。

遮阳伞下,耄耋老人,一把躺椅,两筐葡萄。农历七月十五过后不久,路旁就会出现这位卖葡萄的老者,随着树荫的转换,上午路东,下午路西。

这条笔直的公路一直延伸至河北省境内,但于我,它只是一段20华里的路程,一头牵着县城,一头连着娘家。

农历八月十三下午三时,我骑摩托车回家奉送中秋之礼。穿过人流车流如织的县城,渐行渐远时便迎来了清静清爽的乡下。

行程过半,又遇老者,遂下车。

“多少钱一斤?”

“两块。”

“涨钱了呀?”

“过十五了,不涨钱吗?”

“嗯。”我要了个塑料袋,蹲下身挑选葡萄。

忽然,想起10多天前的事情,被一种探寻或好奇驱使,我边挑葡萄边拉家常般地问道:“您认得我吗?有一天下午,我骑着自行车,买了4块钱葡萄,给您5块,您找我两个5毛硬币。结果葡萄没带我就走了。”

老人不答,看了看我,略停片刻,问道:“你那是买了多少葡萄?”

向来买东西不怎么会算账,这多日下来,自是更难记得斤两,我笑着摇头:“只记得那时是1块5一斤。”

老人把头一扬,提高声音:“你那是买了2斤6两葡萄!”

我一怔,停下正拾葡萄的手。他接着说:“你这孩子,我给你留了1个多小时,你就是不回来拿。”

我知错地笑:“我在城里(县城)住,到家让他们吃葡萄才知道没有,再回来太远了。”接着认真地说,“我就是随便问问,您要是忘了就算了。”

他很强调很坚决地说:“怎么能忘呢?不能忘呀!人家在这里买的葡萄,不承认怎么行?”然后缓缓地说,“你们来来回回的认得我,我不好都认得你们,但你一说我怎么会忘呢?”

我望着塑料袋里的葡萄说:“约约(yao本地方言:称一称)多少了?现在涨钱了,再给我2斤就行了。”

人不语,仔细地看秤,又从筐里拿起一串葡萄添上,声音还是那么高:“我还得给你约2斤6两!”我顿觉老人既可敬又可爱,坚持说:“不用,应该2斤就行。”

老人很执拗,高高地称了2斤6两递给我。我接过葡萄道了谢,慢慢地打开后备箱。猛然,箱子里的4包月饼让我眼前一亮,我拿出一包,很诚恳地说:“大爷,过十五了,您尝尝我这月饼。”我执意要给,老人坚决不要,起身挥着手:“你的心意我领了,走吧,以后再来买葡萄,保准不跟别人一个价!”天,这包没出手的月饼竟换来老人的如此豪语,也是性情中人。

从娘家返回时,本想偷偷给老人照几张相,但摩托远远一停就被发现,于是上前征询意见。哪知老人一听要照相,非常高兴,欠身、坐直、抻衣,这番郑重反让我有点不知所措,喜欢上摄影以来,除了平时随意的生活照,还不曾真正拍过人像。

攀谈中得知老人今年八十一岁,确已是耄耋之年。解读着镜头下老人布满沧桑的脸,我懂得那岁月刻下的深痕里,其实满是信义。

照完相,我向老人许诺下次回家时带来照片,他很期待地提前致谢。

其实该言谢的是我,老人今天的言行,使我有幸直面现实中的真善美,并得以用照片的形式收藏了一份珍贵的耄耋之信。

(作者:付延春。作者系宁津县人民医院医生)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