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信用德州”故事14:诚信大于天

2020-02-22 15:46 中国发展网
信用德州

摘要:一大早,王金强刚在办公桌前坐定,销售部的小张就慌慌张张地跑进来,说有客户反映公司刚刚投入市场的新产品邻苯二甲醛气味太大,影响正常使用,打算退货,甚至说要到质监局投诉。

编者按: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打造“有德之州”“信用德州”城市品牌,助推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显著。为深刻挖掘德州人身边的信用典型案例,营造诚实守信的优良信用环境,德州市发展改革委于2019年11月举办了“信用德州”故事大奖赛,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16名、优秀作品奖20名。自今日起,本报(网)将选择部分优秀作品陆续发布。

怎么办?看着窗外的雾霾,王金强的眉头拧成了一个大疙瘩。

一大早,王金强刚在办公桌前坐定,销售部的小张就慌慌张张地跑进来,说有客户反映公司刚刚投入市场的新产品邻苯二甲醛气味太大,影响正常使用,打算退货,甚至说要到质监局投诉。

王金强是一位退伍军人,自2011年起经营一家消毒制品公司。凭着军人骨子里的闯劲和韧性,再加上对消毒市场的准确把握,只用了几年时间,就成为消毒行业里的一匹黑马,消毒产品遍布十多个省市,让业内人士刮目相看。王金强向来对产品质量把控非常严格,但在企业快速发展的节骨眼上还是出现了问题。

“一共3000多件,总价值近一百万,多数已经流入市场……我听说还有几个客户也打来电话反映气味过大……”小张说。

“你先回去跟客户做好解释工作,一会儿我找你。”王金强告诉小张。

回想这几年一路摸爬滚打,个中艰辛,王金强心里最清楚。为了推出新产品,他数次北上到北京与科研院所对接,请来业内顶尖专家连续攻关;为了拿下一个区域的市场,他和伙伴们持续奔波数月,凭过硬的产品质量和真诚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客户的信赖……

王金强还想起了“锦州订单”事件。那是2013年10月11日,王金强对这个日子记忆犹新。当时,辽宁锦州客户给公司打来电话称,应当地医院要求需采购一件产品试用,要求三天内(10月14日)到货。销售员马上给客户提供了三套运输方案:常规物流、快递、中铁快运。客户认为铁路最保险,同意发中铁快运。为了保证及时到货,业务员立即将产品打包送上了当天开往锦州的最后一趟列车。按照铁路方面的说法,10月13日一早就能到货,但客户去货站却没有接到货。公司业务员得到消息后,急出了一身大汗,马上联系中铁客服,这才得知由于中铁工作人员的疏忽,把货物给提前卸下了车。这可真要命了!当时跟客户打保票肯定在13日一早到货。

经与中铁客服协调,如果此时再装货上车,运到锦州也要到14日下午了,这样就过了承诺期限。怎么办?得知消息后的王金强当机立断,立马通知生产部魏经理,重新打包一件货连夜送过去。

经查询,当晚开往锦州的列车,只有一趟19:42的1470/1471次列车(当时锦州还未开通高铁)了,而且已经没有座位。但为了保证按时送达,已经顾不上那么多了。魏经理站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到达锦州。当客户在车站从魏经理手中拿到货物时,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说就凭这一点,也一定要和消博士这样诚实守信的企业合作。果然,后来这家客户成为公司在锦州地区的总代理,撬开了东北地区的广大市场。

转眼六个年头过去了,这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成了促进公司发展的重要事件,它告诉所有员工--对企业来讲,诚信比黄金都重要。现在,产品质量出了问题,说到家还是诚信的问题。

想到这儿,王金强主意已定,他拨通了小张的内线……

第二天一早,公司办公楼前堆满了整箱的邻苯二甲醛,全体员工都盯着自己生产的产品窃窃私语。

王金强说:“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立下了守合同、讲诚信的规矩。我首先对大家讲诚信,即使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拖欠大家一分钱工资;我们更要对客户讲诚信,用质量过硬的产品赢得客户依赖,这样才能占领市场。无论公司发展到什么程度,讲诚信的规矩不能破。诚信大于天,诺言比金贵。现在,我们要召回市场上的全部不合格产品,还要亲手把这些不合格的产品销毁……”

看着这一箱箱不合格的邻苯二甲醛化为灰烬,王金强松了一口气。而此时,连续多日的雾霾也不知何时已经散去。

(作者:观察者。作者系德州广播电视台 记者)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