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信用德州”故事11:选 择

2020-02-19 13:21 中国发展网
信用德州

编者按: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打造“有德之州”“信用德州”城市品牌,助推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显著。为深刻挖掘德州人身边的信用典型案例,营造诚实守信的优良信用环境,德州市发展改革委于2019年11月举办了“信用德州”故事大奖赛,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16名、优秀作品奖20名。自今日起,本网将选择部分优秀作品陆续发布。

非洲的阳光太刺眼,照得王玲玲心里格外焦灼。

“王总,你们别在非洲了,快回国好不好!”在电话里,员工小李有点急了,语气里半是商量半是哀求。

回国,还是留下?电视中播出的非洲混乱镜头、手机里国内亲人朋友的呼唤,让王玲玲陷入了纠结之中。

这不是她第一次面临这种选择。6年前,因为遭遇欧美反倾销政策,她从事的光伏产业跌入低谷,身负巨债下,为了不牵连兄弟担保企业,她毅然选择闯进安哥拉,在这片刚刚结束内战、百废待兴的非洲大陆上重新起步。

眼前,又是一场动荡——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安哥拉等产油大国陷入经济危机,社会形势变得不安,许多外资企业纷纷撤离。

电话里的哀求声,让这位一向快人快语的女企业家,变得沉默不语,这些年来的经历,如同电影镜头般在她脑海里不断浮现——

刚来安哥拉时,她骑着摩托车,每天顶着大太阳出去谈业务,饿了就啃个大饼,渴了就喝点凉水。

有次刚从银行里取了2万美元,就被劫匪盯上了,子弹沿着她的大腿飞过,现金被洗劫一空。

第一个太阳能路灯工程落成时,在那个美丽的傍晚,她和官员、老百姓们站在马路上,当看得路灯齐刷刷地亮起时,所有人都载歌载舞,高喊王玲玲是“光的使者”。

靠着诚信与品质,她终于打开了安哥拉市场,建立了2座生产基地,陆续完成了18个省6个部的太阳能工程,涵盖照明、交通、户用发电等领域,让中国制造“照亮”了安哥拉。

想到这里,王玲玲再次恢复了果断和勇敢,“我们不能回去,安哥拉人民是我们的朋友,在这个危难时刻,我们不能抛弃他们。我们的工程里不仅有对安哥拉人民的承诺,更有着中国企业的诚信和担当!”

顶着巨大的压力,依然带着灿烂微笑,王玲玲选择继续奔走在广袤的非洲大陆上。

半年后,几位安哥拉政府官员揣着一个神秘的盒子,走进王玲玲的企业。

打开一看,是一颗颗精美的钻石,在非洲阳光的照耀下,更加璀璨夺目。王玲玲有些纳闷,“这是……”

“王玲玲女士,作为安哥拉政府对您诚意的回报,我们有一座钻石矿的采矿权,想托付于您……”

(作者:潘晓泉。作者系德州晚报社记者部主任)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