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广西出台PPP新举措积极补齐基建短板

2020-03-25 10:3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PPP 广西

摘要:广西此次出台的政策明确了重点发展PPP的领域,使得PPP各参与方目标清晰,污水和垃圾行业要全面实施PPP模式。此外,推进存量资产PPP项目,也就是TOT模式。TOT模式不仅有利于稳增长,更是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的重要手段,尤其对财务投资人具有吸引力。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潘晓娟

3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印发了《进一步加快推进PPP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十项新举措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财政扶持等方面大力推广PPP模式。

据了解,《通知》从多个方面调动地方开展PPP的积极性,比如对推广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市县,将会在转移支付和政府债券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倾斜。

“今年一季度,全国各地经济都受到疫情严重影响,完成本年地方两会制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将十分困难。这是疫情接近尾声各地陆陆续续复工后第一个由省级政府出台的推进PPP工作的地方政策,这项工作必将为广西稳就业、稳增长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大岳咨询董事长金永祥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预计在广西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推进PPP,PPP将在2020年迎来又一个发展机遇。

支持政策聚焦重点领域项目

在金永祥看来,《通知》的第一条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各级政府都要成立PPP领导小组,这在过去PPP模式的高速发展过程中是第一次,说明广西有坚定的决心推进PPP工作,推动PPP发展将成为广西各级政府的日常工作内容。

《通知》中强调,推进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城镇综合开发、生态保护、教育、医疗卫生、水利、旅游、养老、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PPP项目,优先开展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政府参与的新建污水、垃圾处理项目要全面实施PPP模式,有序推进存量项目转型为PPP模式,未有效落实全面实施PPP要求的项目,原则上不予安排相关预算支出。政府债务负担比较重的地区应将PPP作为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方式,利用PPP模式有序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地方发展。

金永祥说,广西此次出台的政策明确了重点发展PPP的领域,使得PPP各参与方目标清晰,污水和垃圾行业要全面实施PPP模式。此外,推进存量资产PPP项目,也就是TOT模式。TOT模式不仅有利于稳增长,更是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的重要手段,尤其对财务投资人具有吸引力。

夯实工作加强PPP项目储备

《通知》表明要加强PPP项目储备,扎实做好前期论证,加快完成项目推进的各项准备工作,推动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项目开发格局。

按《通知》要求,广西各级财政、发展改革部门要会同本级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潜在的PPP项目进行评估筛选,制定项目年度和中期开发计划,原则上2020年底前各县(市、区)至少应有1个PPP项目纳入项目库。广西财政厅、发展改革委牵头开展分片区一对一指导,特别是对PPP发展薄弱、尚无项目推进的地区,组织专家、咨询机构和金融机构等对接辅导,协助各地区进行项目规划、筛选和储备,指导解决项目推进难题。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研究项目的市场参与点与合作点,坚决摒弃项目资金完全依赖政府投入的思维,挖掘项目的潜在市场和经营价值。各项目实施机构要在平等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模式,在政策允许、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合作方式。

“针对过去PPP市场中普遍存在的前期工作不扎实影响PPP项目效果的现象,夯实基础工作、抓好培育是非常有必要的。”金永祥认为,此项举措是强化布署,提出将组织专家、咨询公司和金融机构对接辅导,有利于充分利用外脑。

规范发展强化项目督查考评

《通知》提到,广西从2020年起对PPP改革推进情况和污水、垃圾处理等领域开展全面实施PPP情况绩效评价,建立健全纵横交叉、存量与增量兼顾的指标体系。对重点领域和重点PPP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采取自评估、第三方评估、社会调查等方式加强对PPP实施效果的评估。对督查和评估反映出来的问题要列出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限期挂账整改。将PPP项目绩效目标落实情况作为政府付费或可行性缺口补助预算申请的前置条件,把PPP项目的财政支出责任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落实按效付费,形成对社会资本的正向激励和倒逼机制,确保公共利益最大化。

《通知》表示,要坚持必要、可承受的财政投入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严禁政府通过承诺项目全部风险或承诺偿还项目债务的方式违法违规变相举债。健全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监测和风险预警机制,实行动态监测,对财政支出责任占比超过5%的地区不得新上政府付费项目(污水、垃圾处理等依照收支两条线管理、表现为政府付费形式的PPP项目除外),对财政支出责任占比超过7%“预警线”的地区进行风险提示,对超过10%“红线”的地区严禁新项目入库,并采取约谈、函询、暂停入库、限期整改等措施,确保控制在“红线”以内。

在金永祥看来,《通知》是对PPP全生命周期进行了通盘考虑。比如,2020年将对污水和垃圾PPP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评估PPP实施效果,强化了督查考评。对PPP工作做得好的市县通报表扬并在财政上给予倾斜,对开展PPP不利的市县进行约谈、通报和限期整改等规定,将对市县开展PPP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也为地方政府工作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