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对我股市债市影响相对有限

2020-03-26 08:0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股市

摘要:从实际情况来看,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发生之后,我国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出了高度的稳定性,波动幅度很小。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市场预期也比较稳定,宏观政策的空间和工具储备充足。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成静报道

近期,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不断加大。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形势也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我们的金融市场会不会受到国际市场动荡的影响?外资的大量流出对我们的资本市场和经济有多大的影响?这些问题成了中国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总的看,外部环境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趋势。”在近日国新办举行的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全球股市震荡对中国冲击影响可控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到全球,全球股市出现大的震荡,美国和欧洲股市都大幅下跌。不过,“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的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A股市场的波动幅度相对比较小,投资者的行为更加理性。”李超说。

根据此次发布会上披露的数据,今年前两个月,交易所市场股票、债券合计融资约1.3万亿元。其中,IPO完成发行38家,募资724亿元,再融资901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1.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0%。更为重要的是,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3月份各项指标都有了明显的边际变化。另外,根据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情况,复工率已经超过了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全球股市动荡的外部环境下,能保持这样的结果,李超解释说,原因主要是我们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前做了一些布局,下了一些先手棋,采取了一系列比较积极有效的风险缓释措施。比如压降市场杠杆水平,对股票质押风险采取了降存量、控增量等一系列措施以及优化交易监管,提高透明度等。而且,疫情发生以来,相关部门在资本市场企业融资、重点地区和行业的支持、费用减免、便利服务等方面都做出了一些特殊的安排。

除此以外,李超说,我国股市平稳还有两个方面的因素:第一,从A股市场内在结构看,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还是比较低的,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不超过12倍,上证50的市盈率更低,还不到9倍。所以,无论跟境外市场横向比,还是跟我们股市历史的纵向比都是比较低的,投资价值显现。同时,我们市场的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A股的风险相对来讲比较低。第二,从A股市场面临的宏观大环境来看,目前中国的疫情防控与境外处于不同阶段,疫情对A股市场的影响已经逐步得到了消化,当前企业的复工复产也正在加快推进。

因此,李超认为,“境外市场的剧烈波动对我们是有影响的,但这个影响是可控的、有限的、阶段性的。”

两方面着手应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

影响可控但不代表没有影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认为,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可能会通过三个基本的传导渠道影响到国内金融市场:一是境外的悲观情绪通过预期传导的渠道来影响;二是通过国际资本流出渠道来传导影响;三是一些跨国企业和境外的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恶化,也可能会传导到国内金融市场来。

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发生之后,我国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出了高度的稳定性,波动幅度很小。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市场预期也比较稳定,宏观政策的空间和工具储备充足。

陈雨露认为,之所以如此,一是因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金融领域的推进,以及金融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的成效,大大增强了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二是金融市场果断如期开市之后平稳运行,各类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也安全稳定运行,大大增强了投资者信心。三是疫情发生之后,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灵活适度,早响应,快行动,金融监管政策也快速有效到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地区和中小微、民营企业给予了大力度的精准支持,稳定了经济。

“下一步,面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我们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按照既定的方针和既有的政策框架来做好自己的事情。经过7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是一个世界性的金融大国,我们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信贷市场和外汇储备规模,拥有世界第二大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保险市场,所以保持好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就是对全球金融稳定的重大贡献。二是积极参与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要加强对国际金融市场运行的监测,深入分析和研判本轮国际金融动荡的内在规律,要结合前期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的政策经验,及时为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提供建设性意见。同时,共同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遇到困难很大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多边国际救助,共同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陈雨露说。

外资流出不明显,债券市场保持稳定

针对外资大量流出的担忧,李超回应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从债券市场的情况看,外资流出不明显,甚至还有小额的流入。从股票市场看,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实际上外资从A股市场净流出大概200多亿元人民币。但是,由于过去,特别是2019年,外资进入A股市场比较集中,数额也比较大,所以拿近一个月的数据跟以前相比反差就会显得比较大。但实际上这个净流出数额规模并不大,而且目前外资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比重还不到4%,交易占比也不是非常大。所以,外资流动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颠覆性、根本性的冲击。

同样,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也不是很大。陈雨露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疫情的发生并没有直接导致我国债券市场违约率的提高,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外部冲击也没有带来我国债券市场巨大波动。所以我国债券市场运行目前总体平稳。“2月份以来,据统计,债券市场的违约规模维持在正常水平,其中首次违约企业的数量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陈雨露说。

据介绍,为了稳定债券市场,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指导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做了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快速。设立债券注册发行的“绿色通道”,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企业,在发行环节方面提供快速服务,有效化解企业资金可能出现的接续风险。2月份,企业合计发行债券的规模是750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二是便利。企业债券的发行,一方面要延长注册和备案的有效期限,同时减免债券发行的登记、交易和托管方面的有关费用。三是提前化解,即采取多种手段,提前化解可能出现的违约风险。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的基础上,对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债券的展期、置换等工作,提前化解违约风险。2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已经有大概51亿元的债券完成了多元化的处置。

“我们会继续关注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传统服务业、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交通运输以及产业链核心企业的经营情况,继续完善债券违约的处置机制,切实维护债券市场的稳定,同时为疫情防控和下一步的复工复产复业提供更有力的直接融资支持。”陈雨露说。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