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无纸化”创业登场,上海“放管服”做到了点子上

2020-04-07 14: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放管服

摘要:“许多企业都有公章管理员,在法定代表人的授权和监管下,使用和管理电子印章的效率和便捷性将大幅提高。”康燕表示,此举将避免企业在投标和申报项目等经营活动中,纸质材料需重复加盖公章、签字的繁琐,解决了企业同一印章不能异地使用等实际困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报道 开办企业必须刻制实体印章的历史,在上海一去不复返。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新政,从4月1日起,企业设立的同时自动生成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实体印章不再是创业经营的“硬杠杠”。有投资者欣喜地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上海“放管服”做到了点子上。

以往,电子执照、电子印章分别领取,使用方式也各不相同。企业虽然可以在设立时直接领取电子执照,但电子印章需要领到纸质执照和刻制实体印章后再另行申请。现在,使用手机软件“随申办”或微信小程序“电子营业执照”,随时可以下载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电子印章和电子营业执照同步发放,不仅免去了刻制实体印章这一过去开办企业的必需环节,还免除了相应的费用,更重要的是,为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捷。

目前,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已深度嵌入涉企服务高频领域,企业可以使用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在网上办理登记注册、年报公示、涉税事项、“五险一金”等各类业务。这些,都是依靠传统的实体印章无法实现的。

与实物印章相比,电子印章的每一次使用行为均可记录,确保印章签署行为可记录可追溯。同时,加盖电子印章的公文、证照、协议、凭据、流转单等各类电子文档,通过密码技术保障盖章后的文件不可篡改,任何改动的地方均能够被发现。且签署后的电子文档便于归档,电子文档具备与纸质盖章文件相同的法律效力,有效地提升了印章签署行为的真实性。

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副处长康燕介绍,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更多的便捷功能已在开发。比如,企业法定代表人下载领取电子印章后,可以授权他人管理或使用电子印章,并对授权办理事项、授权期限等事宜进行在线管理,电子印章的使用记录在法定代表人手机上一目了然。法定代表人可以将电子印章直接拖拽到合同上。

“许多企业都有公章管理员,在法定代表人的授权和监管下,使用和管理电子印章的效率和便捷性将大幅提高。”康燕表示,此举将避免企业在投标和申报项目等经营活动中,纸质材料需重复加盖公章、签字的繁琐,解决了企业同一印章不能异地使用等实际困难。

“这次创新的核心,就是要打破开办企业必须领取纸质营业执照和刻制实体印章的思维定式。”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表示,未来,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将实现“不见面”办事和“无纸化”经营。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