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昨夜爱奇艺遭做空,股价一度闪崩超12%;今晨又有公司自曝“造假”,涉事员工被拘留

2020-04-08 11:17 每日经济新闻
爱奇艺 瑞星

摘要:爱奇艺在2018年上市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预测爱奇艺将2019年的营收夸大约80至130亿元人民币,将其用户数量夸大约42%—60%。消息发布后,爱奇艺股价一度闪崩,跌超12%。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瑞幸咖啡自曝22亿财务造假,似乎启动了多米诺骨牌效应。

北京时间4月7日晚,做空机构Wolfpack Research发布报告称,爱奇艺在2018年上市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预测爱奇艺将2019年的营收夸大约80至130亿元人民币,将其用户数量夸大约42%—60%。消息发布后,爱奇艺股价一度闪崩,跌超12%。

爱奇艺迅速回应做空机构,称其引用数据严重失实。截至收盘股价涨3.22%。

2709518d.jpeg?Expires=1901840773&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uPB3dob6PkRO8fCHk79uubSZPI%3D

图片来源:谭玉涵 摄

北京时间周三(4月8日),另一家中概股好未来自曝,在例行的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某些“员工不当行为”,好未来股价盘后大跌29%。

明星中概股遭做空

美东时间周二,美股三大股指高开低走,均小幅收跌。中概股大多数上涨,阿里巴巴涨0.76%,京东涨1.03%,微博涨8.15%,拼多多涨5.56%,蔚来汽车涨8.5%,爱奇艺涨3.22%,好未来涨3.83%;网易跌3.15%,百度跌1.12%。

北京时间4月7日深夜,Wolfpack Research发布爱奇艺做空报告。该报告称爱奇艺在2018年上市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预测爱奇艺将2019年的营收夸大约80至130亿元人民币,将其用户数量夸大约42%—60%。消息发布后,爱奇艺股价一度闪崩,跌超12%。

210ba799.png?Expires=1901840773&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ryXD7SHw%2BccU7rAaql8Ji9PJ98%3D

研究机构表示,根据在中国对1563名爱奇艺用户进行的实际调查显示,有约31.9%的会员用户是通过爱奇艺与合作伙伴的渠道获取VIP资格。但爱奇艺将这些用户的付费全部计入了营收,然后把合作伙伴的分成计入了费用。通过这样的渠道,爱奇艺可以轻松制造大量营收同时在费用端处理掉本来就不存在的收入。

做空报告的英文标题“爱奇艺:中国的奈飞?好的瑞幸(IQIYI: The Netflix Of China? Good Luckin.)”一语双关。“Good Luckin”可以翻译成“好的瑞幸”,也是“祝你好运(Good luck)”的谐音。但纵览37页的英文报告全文,并没有出现任何瑞幸与爱奇艺的实际业务关联或者关联交易。

8b80d046.png?Expires=1901840773&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Vzk7LpSRZnl1N2oNbdnREK2eHU%3D

爱奇艺第一时间回应称:“关于今日第三方机构发表质疑爱奇艺的报告,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也有投资者称,这次对爱奇艺的做空报告完全是瞎扯。

1335259b.png?Expires=1901840773&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Q%2Biay6byRFpnHobpZch6KTvrps%3D

截止收盘时,爱奇艺收涨3.22%。盘后跌3.41%。

91df3456.png?Expires=1901840774&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YpSypFweZBGCQw4SkLzeKzLTJE%3D

爱奇艺日前向美国SEC递交20-F文件,披露截至2020年2月29日,百度持有爱奇艺7,933,331股A类普通股,及2,876,391,396股B类普通股,拥有92.7%的投票权,占爱奇艺总股本的比例为56.1%;小米持有341,874,885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约为6.67%,拥有1.1%的投票权。高瓴资本拥有326,862,409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约为6.34%,拥有1.1%的投票权。

今年2月,爱奇艺公布全年财报,2019财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90亿元(约42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75亿元(约11亿美元),同比增长7%,高于此前公司预期。

第四季度末,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达1.07亿,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22%。爱奇艺第四季度净亏损为24.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34亿元下降了28%,爱奇艺的亏损状态有了大幅改善。

又一家中概股自曝造假

陷入麻烦的不只是爱奇艺。4月8日,好未来教育集团表示,在例行的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某些“员工不当行为”,截至周二收盘,好未来股价上涨3.83%,盘后大跌29%。

807c27b1.png?Expires=1901840774&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uDq4GtKZ7dp3O2vqdPerAkCYIs%3D

受此影响,教育股新东方盘后跌6.3%。

据悉,这名雇员已被当地警方拘留。好未来公司怀疑问题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伪造合同等文件,错误夸大“轻量级(Light Class)”的销售数据。“Light Class”销售占公司2020财年总收入的3%到4%。

好未来为近期以来第二家自曝造假的中概股公司。上周,瑞幸咖啡自曝造假,引发股价大跌。上周四瑞幸咖啡在公告中披露,一项内部调查发现其首席运营官伪造了2019年销售额约22亿元(约合3.1亿美元)。

瑞幸造假事件影响有多大

瑞幸咖啡“造假门”暴发以来,某股份行投行人士对此表示,美国资本市场很看重信用,“造假”被视为“诈骗”行为。因此,即使最终没有像安然事件一样罚到破产,相关的投行和中介机构都会遭受信任危机。

该投行人士判断,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均有较为完善的做空机制,研究机构做空的动力来自于从个股下跌中获利,但前提是市场认可做空报告中指控的内容,往往需要详实的证据。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会不会令中概股融资、上市等受到影响?北京至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圣认为,瑞幸这种捏造财务的恶意欺诈行为,无疑给投资者“挖坑”,投资者一系列的维权行为,美国证券监管部门调查,可能引起社会的广泛质疑,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赴美上市的中资公司股价下跌是大概率事件,至少目前已经降低投资人对中概股的信心。

京东零售CEO徐雷表示,瑞幸财务的作假是对中国企业形象的影响是破坏性的,对中国创业企业的负面影响是深远的,经过此事,全社会很多经济成本会提高,因为信任已经被破坏了,而信任是最昂贵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经济日报、北京商报等

责任编辑:刘维

(原标题:昨夜爱奇艺遭做空,股价一度闪崩超12%;今晨又有公司自曝“造假”,涉事员工被拘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