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江西宜春统筹做好复工复产安全监管

2020-04-08 18:22 中国发展网
复工复产 安全监管 江西宜春

摘要:为切实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宜春市应急管理局通过聘请中介服务机构的安全专家“把脉问诊”,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风险辨识评估,实行分级管控。同时,对各类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检修、检测,确保正常、安全运行。针对“安全专家”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由属地安全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复工复产企业不“带病”开工,实现安全专家查隐患,闭环整改保安全。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胡应翔 见习记者陈鹰

“截至4月1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直接监管的煤炭、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和工贸等五大行业领域累计复产复工企业2133家,累计复产率83.7%,累计复产复工员工135269人。”

日前,宜春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熊爱国介绍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宜春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懈怠、一手抓安全防范不动摇,统筹做好复工复产安全监管、指导服务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防范 “两落实”,有效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较好实现了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有力。

“五道关口”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宜春市应急管理系统目前监管企业2694家,列入调度范围的有2548家,其中煤矿6家,非煤矿山227家,烟花爆竹企业402家,危险化学品企业107家。如何既把好 “安全关”“防疫关”,又能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熊爱国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通过严格复工复产标准程序、开辟应急物资企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督导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帮助服务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等措施,指导企业严把“五关”,保障企业有序有力复工复产。

一是防疫关,督促企业按照《宜春市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十条举措”》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二是标准关,要求直管行业领域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和要求启动复工复产,其他行业领域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执行主管部门制定的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标准。三是程序关,按照“制定方案、自查自纠、自行验收、属地核查、分级报备”的基本程序,做到成熟一个、申请一个、验收一个、复工一个。四是隐患关,突出重大危险源、重点灾害、高危作业等薄弱环节,通过信息化、明查暗访、远程视频监控、群众举报等方式推进精准高效安全监管,现场核查停产或关闭企业,严防明停暗开、昼停夜开。五是指导关,市、县两级上门主动指导服务,提高服务水平,确保生产经营企业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疫情扩散事件。

“三种角色”督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为切实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宜春市应急管理局通过聘请中介服务机构的安全专家“把脉问诊”,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风险辨识评估,实行分级管控。同时,对各类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检修、检测,确保正常、安全运行。针对“安全专家”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由属地安全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复工复产企业不“带病”开工,实现安全专家查隐患,闭环整改保安全。

不仅如此,宜春市应急管理局还创新工作举措,推出挂点代表结对督导的方式,挂点联系全市13个县(市、区)、“三区”的重点生产企业,实行全覆盖联系督导。

此外,为筑牢企业防疫安全“双防线”,要求属地管理部门设立“复工专员”,为重点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危险风险等级高的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据宜春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初期,口罩、消毒液、防疫药品成了紧缺资源。为全力保障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和医药生产供应,他们对全市应急物资生产及配套企业进行摸底排查,逐家建立企业台账,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用工、原料供应、流动资金紧张等困难,帮助支持企业尽快复产达产。1月24日,江西格美医疗有限公司优先复工复产,每天生产口罩6万只;1月28日,江西正康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前复工复产,每天可生产医用酒精1吨。截至4月1日,宜春市因疫情防控需要复工复产应急物资企业10家,医药企业10家,工贸企业8家,每日可生产医用酒精3.9吨、消毒液9.9吨,雾化器0.5万/日,每日可生产口罩98.3万只,生产输液类产品2亿支/年,注射类产品3亿支/年。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