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重庆新田长江大桥轻扭“腰” 节省千万元

2020-04-13 17:12 中国发展网
重庆 新田长江大桥

摘要:一江碧波,青山苍翠。新田长江大桥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恩广高速公路万州环线项目新田至高峰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主跨1020米,一跨过江,也是三峡库区在建跨径最大的千米级特大桥。该桥两座主塔高达177.5米,相当于60层楼的高度,远远望去如同并肩站立的巨人。

中国发展网 据交通运输部官网消息,4月2日,看着最后一方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毕,重庆新田长江大桥主塔封顶,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万州环线高速公路项目负责人胡风明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一江碧波,青山苍翠。新田长江大桥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恩广高速公路万州环线项目新田至高峰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主跨1020米,一跨过江,也是三峡库区在建跨径最大的千米级特大桥。该桥两座主塔高达177.5米,相当于60层楼的高度,远远望去如同并肩站立的巨人。

为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追回来、把损失补回来,万州环线高速公路项目部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围绕专项方案精准优化、专业队伍有效补充、重型装备良好运转、施工材料充足保障4个环节精准施策;采取“一党员带领一班组、一节点制定一方案、一工区实施一对策”方式,有序快速推进项目复工复产。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精心构建起“国内山区首座实施全生命周期BIM+技术应用体系”,借助建筑信息模型对桥型调整优化进行攻关。通过对大桥结构精密计算、模拟精确摆动,项目部规避了北岸主塔原设计涉水施工难题,形成北岸两座主塔横向地面高差16米,呈现不等高“高低塔”的特殊效果。

据了解,仅精准优化原设计这一项,就为工程节约近2000万元,保障了建设运营期内质量安全,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大桥轻轻扭动一下‘腰’,北岸主塔右腿后退一小步,就解决了原本潜在的技术难题和施工瓶颈,真是‘一扭值千金’!”胡风明说。

下一步,万州环线高速公路项目部将有序推进先导索过江、猫道和主缆架设等重点环节工序,力争2022年建成通车。该高速公路通车后,将进一步增强三峡库区在西部地区的集聚、辐射效应,融合长江水运、铁路、公路三种运输方式,努力支撑重庆成为西部大开发战略支点,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