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挖掘机销量大涨的背后:复工复产率正大幅提高

2020-04-14 08:5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挖掘机 复工复产

摘要:挖掘机被视作工程机械行业的风向标。资料显示,今年1月份和2月份,国内市场挖掘机销量分别为7758台和6909台,同比分别下降23.5%和60%。而3月份挖掘机销量回升,既符合天气转暖后开工增加的客观规律,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疫情影响趋于消散,需求释放加速推进。

 快递小哥们忙碌复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快递小哥们忙碌复工。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苗露/摄

郭丁源

近日,一条行业数据吸引了笔者的注意。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近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3月份,全国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49408台。去年3月份,全国挖掘机销量曾创下当时的最高纪录44278台,最新数据在原纪录基础上增长了11.6%。

挖掘机通常是在劳动密集的行业中使用。疫情初期,由于机械制造业企业和疫情防控要求契合程度高,普遍率先复工复产。在仍有行业处于犹豫等待、徘徊观望之时,制造业企业充分发挥了复工复产先锋作用。一叶而知秋,挖掘机产销量的大幅增加,正说明制造业复工复产效率正在大幅提高。

挖掘机被视作工程机械行业的风向标。资料显示,今年1月份和2月份,国内市场挖掘机销量分别为7758台和6909台,同比分别下降23.5%和60%。而3月份挖掘机销量回升,既符合天气转暖后开工增加的客观规律,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疫情影响趋于消散,需求释放加速推进。

国元证券的研报表示,分结构看,大、中、小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3.66%、-0.03%、18.49%,其中小型挖掘机销售增幅尤为突出。这类产品主要应用在农村建设、房屋改建等投资较小的现场,销量弹性高,对复工反应最为迅速。

挖掘机销售作为产业链中游指标,能够反映下游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需求的强弱。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3323亿元,同比下降24.5%,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30.3%。与之相对应,1~2月份,挖掘机销量也出现明显下降。大中型挖掘机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型建设工程,而小型挖掘机主要用于农田、园林、市政工程建设。从一季度挖掘机销量可以看出,国内主要大型工程复工依然略显不足,所以后期随着各项工程的快速推进,挖掘机的销量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而3月份挖掘机销售同比上升,则必然主要缘于复工复产进度加快。

3月份以来,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的情况下,政策目标调整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重在畅通供给循环。近期,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较2月份明显上升反映当前多数企业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比上月有所改善,但并不意味着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从劳动力需求和市场预期看,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3.1%和59.9%,企业复工人数环比增长,发展信心有所恢复。建筑业生产加快恢复,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1%,较上月回升28.5个百分点,其中土木工程建筑业为62.4%。

制造业的恢复不能一蹴而就,但也亮点颇多。例如,广东省102家重点制造业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龙头企业省内外供应商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以上。

随着全国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工业经济呈现出稳步恢复的态势。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达到98.6%和89.9%。除了广东外,江苏、浙江、山东、福建等工业大省也已基本全部开工。在一些龙头企业带动下,大量中小微企业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目前中小企业开工率已经超过70%。据相关行业协会调查,机械行业开工率达到93%,已开工企业员工返岗率达到84%;轻工、纺织行业重点企业开工率分别达到90.6%和97.1%,复岗率达到91.2%和75.9%。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农资产品生产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化肥等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形势较好。这里面,当然也包括基层制造业建设所需的挖掘机。

不难想见,随着当前复工复产继续加快,加上基建稳增长等政策,为了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4月份挖掘机销量仍可能继续上升。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新基建带来的需求或将重塑工程机械行业产品布局。对于城市中的小型工程建设,如新能源充电桩、5G基站建设等,对小微型挖掘机的需求有望产生提振作用。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