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是直面现实的时候了

2020-04-17 11:3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金融危机

摘要:危机来临,人类应该团结起来共渡难关,但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了团结起来有多难,这也是人性,人类的劣根性。正如作者斯瓦鲁普所言:繁荣与萧条归根结底是由人造成的,现在是直面现实的时候了。

张守营

金融危机,这个令很多年轻人觉得非常遥远的事情,如今在此次疫情的不断冲击下,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如果仅是就事论事,从专业的角度来谈金融危机的话,相信这样的书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金融危机简史:2000年来的投机、狂热与崩溃》这本书之所以引起笔者的兴趣,是因为笔者发现本书写得很生动,它并没有使用太多的专业词汇,也没有像写论文那样严谨古板,整个读下来就像是在看一本小说。

本书简明生动地讲述了自古罗马时代至今的数轮金融泡沫及其后果。作者鲍勃·斯瓦鲁普是一名“70后”的年轻的评论家,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投资管理人,在印度和英国接受教育,获得剑桥大学文学硕士学位和伦敦帝国理工大学宇宙学博士学位。他的这本书跳脱出年代顺序,围绕人类的劣根性,鞭辟入里地审视了周而复始的投机狂热与自我破坏。

透过过去2000年间所发生的的金融危机,斯瓦鲁普认为,我们看到的是永远不变的人性,危机总是规律性地发生,而人类又总是在事到临头的时候抛弃理性,为经验、情感和环境所左右,我们也很难做到居安思危。

谁又能想得到,国家债务违约的事情早在公元前377年就在古希腊发生过,当时,十个城邦从提洛岛的阿波罗神庙大举借债,之后出现违约。

1987年华尔街大崩溃“黑色星期一”,1990年日本经济崩溃后经历“失去的十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致使“亚洲四小龙”的金融和政治格局的彻底重组,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

“我相信,投机狂热的反复出现和由此产生的金融困局及其巨大破坏力,是金融体系所固有的。”《1929年大崩盘》的作者加尔布雷斯一直都在他的著作里强调这点。

笔者认为,上面的话同样也适用于瑞幸咖啡造假事件,看似荒诞,实则是对于商家狂热逐利的最好诠释,这就是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所固有的,任何时代都有,尽管形式不同,实质都是一样的。所以,当我们无论如何去防止类似的事情发生,这种事件仍然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当然,公众有知道真相的权利,大家有道德评判的权利,政府有监管的权力,哪怕明知道事情总会治标不治本也仍然要去做,就如同生活,总要进行下去的。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认为,说到经济衰退与萧条,其实是个人性问题,经济学家应该抛弃“人都是理性的,市场是完善的”这个美好而错误的假设。

危机可以避免吗?我们是否可以创造出一套简单的预警系统?有人尝试过,但最终的结果却意外说明了,我们人类是多么的不善于透过表象看本质,我们也很健忘,我们往往只是治标而不治本,因此“监管和危机的循环往复也就不足为奇”,“危机和监管注定会像黑夜和白天那样轮回”。

有效市场是现代金融的核心理念,斯瓦鲁普认为,这是一个谎言,危机周期性地发生却总是难以避免,表明市场内在的不稳定和脆弱。如果忽略危机中的人为因素,就如同忽略历史前进的动力。

“因为人人逐利,所以我们可能无法阻止危机”,斯瓦鲁普认为,理解如何管理危机,并尽可能地削弱危机对经济和社会政治的影响,仍然是一个重要目标。在系统性风险之外,听任经济危机发展,往往导致政治和社会危机。

危机来临,人类应该团结起来共渡难关,但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了团结起来有多难,这也是人性,人类的劣根性。正如作者斯瓦鲁普所言:繁荣与萧条归根结底是由人造成的,现在是直面现实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