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国资委:加大央企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的布局

2020-04-20 21:19 中国网
物联网 云计算

摘要: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企业发挥科技优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技术等助力抗疫,应该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中国网财经4月20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答记者问。

国资委:加大央企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的布局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中国网 董宁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们了解到,中央企业运用科技助力抗击疫情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中央企业在科技抗疫方面的经验成效呢?谢谢。

夏庆丰: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企业发挥科技优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技术等助力抗疫,应该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运用大数据助力联防联控。中央企业积极发挥大数据多源性、海量性、广开放性的特征,推出多项大数据服务,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精准决策。比如,中国电科打造的“一网畅行”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数据系统,截止到4月17日,系统中的密切接触者测量仪累计服务超过4.46亿人次,通过自我查询发现密切接触者超过16万人。中国联通(600050,股吧)推出了社区风险预测和健康U码等大数据产品,向全社会免费提供防疫、预警、出行、复工等查询功能。

二是加大医药科技攻关,取得了多项突破。中央医药企业第一时间启动了突发传染病应急反应机制,在核酸检测、疫苗研发、药物器械研制生产等方面开展应急科研攻关,短时间内取得多项突破。例如,国药集团中生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经投入临床试验。部分企业加快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航天科工研发出高性能ICU级别的重症呼吸机,航天科工还在移动医院的基础上打造“负压型模块化方舱医院”。

三是提供数字服务,加快发展新业态。中央企业发挥移动互联网全天候连接优势,助力远程教育、居家办公和企业正常运营。电信企业提供在线教育服务累计覆盖用户超过1亿,提供的视频会议、无线对讲等办公服务覆盖政企用户超过770万,免费服务时长超过了4000万分钟。中国石化(600028,股吧)依托生产管控仿真平台,为勘探、炼化、运输等生产作业现场提供远程专家支持、在线管控和动态监测,为疫情期间正常的生产运营提供保障。

四是运用先进的技术产品,助力抗击疫情。中核集团和中广核为医药物资提供辐照灭菌,大大缩短了灭菌产品再使用的时间。中国电子研发生产的测温仪芯片为测温仪全力生产提供了护航。中国建材高效玻纤空气过滤纸支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对0.3微米颗粒的过滤效率达到99.97%,能有效过滤新冠病毒气溶胶颗粒。

五是推动智能制造,支撑“无人”生产和远程医疗。中央企业充分运用5G技术、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自动化车间、智能工厂,提升智能制造的水平,有效减少了现场用工。中国移动开发医疗服务机器人、医疗急救车、无人物流车和无人防疫车等5G智能设备,服务全国3900多家医疗机构,支撑了3万多次远程医疗会诊。

我们经常讲,危机危机,危中有机,国资委将指导中央企业化危为机,利用好这次科技抗疫中形成的研发优势、产业优势和成果经验,加大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布局,加大在生命科学、远程医疗、医药健康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快促进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信息同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和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唐雅丽

(原标题:国资委:加大央企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的布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