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四川省为成都东部新区授牌 51个重大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2020-05-08 14:5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重大项目

摘要:当日上午11时许,彭清华宣布:成都东部新区项目集中开工。在现场热烈掌声和各种工程机械鸣笛声中,51个新区重大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成都电  记者李平贵报道  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授牌暨项目集中开工举行,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并讲话。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代表省委、省政府为成都东部新区授牌。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罗文宣读省政府《关于同意设立成都东部新区的批复》。

彭清华强调,要把成都东部新区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和标志性工程,集中各方资源力量,推动成都东部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在产业发展、开放合作、生态文明、城乡融合、公共服务等领域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全力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的先行区,打造产城融合的未来新城,形成引领全省、辐射西部的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和高能级发展新平台,为全省高水平推进新区建设探索新路、作出示范。

当日上午11时许,彭清华宣布:成都东部新区项目集中开工。在现场热烈掌声和各种工程机械鸣笛声中,51个新区重大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据介绍,成都东部新区明确的管理范围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近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的《成都东部新区总体方案》中规划的包括简阳市所辖的13个镇(街道)所属行政区域,分别是海螺镇、芦葭镇、董家埂镇、壮溪镇、玉成街道、草池街道、石板凳街道、福田街道、养马街道、石盘街道所属全部行政区域及高明镇、三岔街道、贾家街道所属部分行政区域,面积729平方公里。另一部分是包括天府新区简阳片区191平方公里(包括空港新城范围内的丹景街道全域和三岔街道部分区域,及现由简阳市管理的武庙镇全域和高明镇、贾家街道部分区域),委托成都东部新区集中统一管理。

根据《总体方案》,成都东部新区的发展定位包括:第一,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即着力将成都东部新区打造成为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交通门户、国际消费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全面提升城市辐射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加快形成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第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成渝地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高能级发展载体;第三,成德眉资同城化新支撑,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第四,新经济发展新引擎,培育塑造以新经济、新消费、新功能为主的新驱动力,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高地;第五,彰显公园城市理念新家园。

《总体方案》还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城市形态基本显现,天府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功能逐渐凸显,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基本覆盖新区,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绿色空间体系逐步健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加速集聚,法规治理和政策支撑体系全面建立。常住人口达到8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80亿元。

——到2030年,城市功能加快健全,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公园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承载能力初步具备。常住人口达到11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00亿元。

——到2035年,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基本建成,全球航空网络枢纽地位不断提升,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核心支点,新经济新动能形成支撑引领能力,辐射带动成渝相向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充分体现,集聚配置国际资源要素能力走在全国前列,推动成都市基本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常住人口达到16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00亿元。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