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如果美国取消对香港“特殊待遇”,到底对谁影响大?

2020-06-04 17:17 环球网 李易初
港版国安法 香港 美国

摘要:通过上述分析,明眼人完全可以看出,美国在同香港交往中获益巨大。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美国可能是取消了自己在香港的“特殊待遇”,失去的更多。

针对中国全国人大推进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美国一些政客多次进行无端指责,并威胁要对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进行制裁。5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召开记者会,宣布指示美政府相关部门启动取消美国对香港的“特殊待遇”有关程序。事实上,如果美方真的取消对香港“特殊待遇”,对香港的影响其实不如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大,其结果对美方而言很可能是损人但更不利己。

从贸易看,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由香港基本法赋予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并非是美国或其他某个国家“恩赐”。过去10年,美国在香港赚取的贸易顺差是其全球贸易伙伴中最高的,总额达2970亿美元。香港向美国出口的货物,绝大部分是中国内地产品的转口贸易,因过去两年中美经贸摩擦已经受到影响,因此美国单方面取消对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待遇对上述转口贸易影响十分有限。其他香港对美出口的本地产品总金额每年只有约37亿港元,占香港总出口额不到0.1%,微不足道。相反,香港从美国进口的很多东西,比如每年高达240多亿港元的美国牛肉、红酒等食品,完全可以找到替代来源。

从投资看,截至2018年底,香港对美直接投资累计约1100亿港元,而美国对香港的直接投资约为2900亿港元。如果美国冻结香港在美资产,香港损失总体可控,但美国却不得不考虑其在港资产和利益的损失。证券投资方面,港股每天成交额的40%是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双向交易,其中美国证券公司份额约占1/3。如果美国证券公司无法参与这部分交易,就会失去投资中国内地的巨大收益。

从金融看,美国金融企业来港经营是为了赚钱,他们是走是留,对香港的实质影响不大。如果美国不允许美元与港币自由兑换,对香港会有较大影响,但美元的国际信用也会受到严重冲击,可能会动摇美元霸权的根基,恐怕得不偿失。此外,香港外汇基金实力雄厚,还会得到中国内地的强有力支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会轻易动摇。

从旅游看,目前全球每年约有6000万游客访港,其中美国游客约130万,仅占2%。美国调整对港旅行建议,对港旅游业影响十分有限。香港每年赴美旅游人数仅12万左右,且美方本来就没有对香港特区护照提供免签待遇,即使美进一步收紧港人赴美签证,造成的影响也将很小。

从技术出口看,虽然目前美国对香港的出口管制政策比中国内地宽松,但香港一直以来都很难从美国进口尖端敏感技术。如果美方收紧高技术对港出口,对香港的影响不大。相关非尖端敏感技术也可以从欧洲和日本进口,美国并非唯一选择。

从司法合作看,美国向香港特区提出的移交逃犯请求远远多于香港特区向美方提出的请求。据不完全统计,1997年至2019年,美方向香港提出120项移交逃犯请求,而香港仅向美方提出36项移交逃犯请求,而且特区政府执行美方请求率高于对方。因此在司法合作上,美方更有求于香港。如美方中止美港移交逃犯协议,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通过上述分析,明眼人完全可以看出,美国在同香港交往中获益巨大。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美国可能是取消了自己在香港的“特殊待遇”,失去的更多。尽管如此,特朗普政府仍宁愿自残也要残人,只能是遏制打压中国的“冷战”思维作祟。对此,中国不能抱有幻想,必须对特朗普政府下步可能采取的各种举措做好预案,坚决回击。毕竟世界上本来就有一些人“不撞南墙不回头”!(李易初)

责任编辑:刘维

(原标题:如果美国取消对香港“特殊待遇”,到底对谁影响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