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新基建如何发力?

2020-06-07 18:10 中国发展网 杨虹
新基建 融合 基础设施 创新 新动能

摘要:信息基础设施主要体现在“技术新”,融合基础设施重在“应用新”,创新基础设施强调“基础新”。“新基建”之“新”,有助于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培育新的服务与消费,实现经济增长动力机制由传统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新基建”范围,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具体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3个方面。

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相比,新基建该从何处发力?专家表示,信息基础设施主要体现在“技术新”,融合基础设施重在“应用新”,创新基础设施强调“基础新”。“新基建”之“新”,有助于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培育新的服务与消费,实现经济增长动力机制由传统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信息基础设施凸显“技术新”

“信息基础设施主要体现在‘技术新’。”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经济所副所长冯媛表示,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依托这些信息技术演化而成的,具备社会公共性、效果长期性、收益间接性的基础设施即信息基础设施。

以5G网络为例,其传输速率是4G的10~100倍,能够以高速低时延传输更大规模数据,连接更大规模设备。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是发展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在线经济等新产业的重要支撑。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表示,“新基建”之“新”,在于它构筑起了新的结构性力量,充分发挥数字对经济发展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对产业链实行改造,有助于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培育新的服务与消费,实现经济增长动力机制由传统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随着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对于巨大算力的需求将会进一步提升,而目前我国包括通用、地区、行业和企业在内的数据中心,已有近6万个,还需适当补充整合。这也使得数据中心作为重要构成被纳入信息基础设施。

我国5G商用加快推进,目前已开通5G基站超过20万个。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今年要大力加快进度,在上海、广东等省市公布的2020年重点项目计划中,5G通信、基站建设均排在前列。

融合基础设施重在“应用新”

冯媛认为,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应用于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融合基础设施,主要体现在“应用新”。

“传统产业数字化需要有相应的基础设施。”李毅中举例说,高速公路去年新增了8000多公里,新建公路的路况、信号、通信等要有更高的技术标准,就要引入智能网联功能。

目前我国多个地区正在建设“智慧高速公路”,一方面通过架设5G通信技术设备支持自动驾驶,另一方面通过路面光伏发电和无线充电使电动车可以边跑边充电,同时通过布设监测系统,公路、桥梁可以自主感知运行状态,并发出安全预警。

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智慧城市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智慧办主任杜鹏表示,“新基建”加速智慧城市建设治理现代化。

在平安智慧城市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安全、物联网、边缘计算、数字孪生、5G应用等“ABCDSIETG”九大科技为工具箱的创新思路和实施路径。其中:人工智能正成为新的生产力驱动,已经全面融入到云、网、边、端等各层级,是智慧城市重要的基础支撑能力;区块链有望改变传统生产关系,其互联互通、互信互认的特质将在数字金融、城市物联网、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领域发挥巨大潜力;大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让城市治理实现“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成为现实;边缘计算重塑了智慧城市一中心、多节点的治理运行模式,实现“大小脑并用”,使分布计算、多边协同变为可能;信息安全是“虚拟城墙”,是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不可或缺的一环;数字孪生以物联网为基础对城市进行数字仿真,并在虚拟空间中形成城市映射,从而实现全周期动态呈现和管理;5G作为智慧城市的“信息高速公路”,让各种技术和信息得以实时高效连接互通,将催生更多新的治理场景应用……以ABCDSIETG为代表的“新基建”、新技术,构成了新时代智慧城市的四梁八柱,为城市实现现代化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新基建”正推动各类信息、流量上升到数据资产的高度,实现产业经济从线性增长到指数增长的升级。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古迈表示,在后疫情时代,所有经营者都需要更重视自身的数字化能力建设,这一能力迟早会成为关乎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指标。

创新基础设施强调“基础新”

冯媛表示,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其突出特征为创新性。“无论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还是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都更加偏向基础科技领域。”

以铁路、公路、桥梁等建设为主的传统基础设施建设面向的是工业经济时代,那么以信息、融合和创新为核心内涵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面向的是数字经济时代。

“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具有更强的增量空间和辐射带动效应。”中国工经联工业经济研究中心综合室主任周忠峰解释,一方面,新基建继承了传统基建逆周期稳增长的功能,同时将数字经济公共设施建设纳入其中,对经济拉动效应更显著。统计显示,高铁建设投资对拉动关联产业的乘数效应约为3倍,而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乘数效应高达6倍左右。

“另一方面,新基建基于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调结构、促创新和补短板的长期社会效应,一旦在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建立先发优势,将抢占未来产业发展主动权。”周忠峰说。

(综合人民日报、人民网、经济日报等)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