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国泰航空重组 香港政府入股6.08%

2020-06-09 17:45 民航资源网
香港 国泰航空 国航

摘要:该计划共分三部分,旨在为国泰航空提供充足的资金以应对全球航空业下滑,并提供一个稳定的财务平台,让国泰航空全面检讨业务及进行业务转型,以反映环球旅游市场的新势态。

香港政府持股6.08% 国泰航空390亿港元资本重组

图:国泰机队 来源:国泰官网

民航资源网2020年6月9日消息:6月9日中午国泰航空发布公告,将实施一项资本重组计划,集资总额约390亿港元。其中包括向香港政府发行195亿港元的优先股及分离认股权证,香港政府还将向国泰提供78亿港元过渡性贷款。

该计划共分三部分,旨在为国泰航空提供充足的资金以应对全球航空业下滑,并提供一个稳定的财务平台,让国泰航空全面检讨业务及进行业务转型,以反映环球旅游市场的新势态。

资本重组计划包括:

• A部分:国泰航空在取得必要股东批准的前提下,向香港政府发行195亿港元的优先股及分离认股权证

• B部分:国泰航空在取得必要股东批准的前提下,向现有股东配发117亿港元的供股股份

• C部分:香港政府向国泰航空提供78亿港元过渡性贷款,并可实时提取使用。

香港政府的股份以及贷款通过Aviation 2020 Limited公司来实施。该公司是根据《财政司司长法团条例》(香港法例第1015章)设立并由财政司司长法团全资拥有的于香港成立的有限公司。

国泰航空表示,资本重组计划是为了帮助维持竞争力及营运,同时继续履行对香港的承诺,支持香港作为国际航空、金融及商业枢纽。

民航资源网专家林智杰表示,港府一定要出手。国泰航空过去五年有两年是亏损的,经营压力本来就不小,今年遭遇新冠疫情,4月起基本全部停飞,这几乎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堆稻草。如果政府不出手,三方股东利益不好协调,国泰想活下去,很难。而作为自由贸易港,政府需要一家世界级航空公司,不能看着国泰死去。

公告显示,香港政府有权任命两名观察员参与国泰董事局会议并有权对接管理层及了解信息。此外,国泰承诺太古将继续为国泰的控股股东

根据公告,重组计划完成后,香港政府将持有国泰6.08%的股份。太古股份由45%降至42.26%,国航股份由29.99%降至28.17%,卡塔尔航空股份由9.99%降至9.38%。

公告截图

这笔钱能救活国泰吗?林智杰称,390亿港币分三部分,政府出195亿元,太古、国航、卡航等股东出117亿元,另外还有78亿的贷款。其中,政府的195亿和78亿贷款是要还的。目前香港疫情已基本控制,近期也开始放开国际转机,市场在慢慢复苏,所以有这390亿,国泰应该能活下去。

自2019年以来,国泰航空经历了一连串的挑战。2018年的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推动2019年上半年取得佳绩。然而,自2019年年中,香港的社会情况令客运需求急速下滑,艰难的经营环境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而变得更加严竣。

众多行业分析师预期,航空业的复苏步伐将会是逐步及漫长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 预计,国际客运需求最早于2023年方能重返疫情前的水平。相较其他国际航空公司, 国泰航空并无经营本地航线,需要完全依赖跨境旅游活动,因而更加首当其冲。由于跨境旅游正受严格限制,加上隔离措施的影响,因此国际客运在短期内难以回复正常安排。

公告显示,2020年前四个月,国泰集团的载运乘客人次下跌64.4%,运力下跌49.9%,而收入乘客千米数则下跌59.1%。载运货物量下跌26.6%,运力下跌25.4%,而货运收入吨千米数则下跌20.6%。

国泰航空一直灵活应对这次史无前例的危机,致力保留营运资金。国泰航空已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将客运运力削减97%、高级管理层减薪、延迟新飞机订单、将旧飞机提前退役、以及实施一项自愿性特别休假计划,该计划获80%员工参与。

尽管国泰采取了各种措施,但是客运收益已跌至去年约1%的水平,意味着自2月以来每月每月亏损现金25亿至30亿港元,而前景仍然十分不明朗。

林智杰称,尽管过了这道坎,但未来国泰仍然面临三大挑战。一是香港经济地位下滑,营商环境不稳定,内地直飞洲际,枢纽竞争力下降;二是后疫情时代运力过剩,如何消化;三是国泰自身经营管理问题,在上一轮燃油套保巨亏几十亿港元后,再次下注,上半年又将迎来套保巨亏。以40多亿港元高溢价收购了香港快线,市场下行后如何应对,都是问题。

就短期而言,国泰董事局拟实施新一轮高层减薪以及第二轮员工自愿性无薪假计划。长远而言,国泰集团经营模式各方面将予以重新评估。国泰管理团队将在2020年第四季度之前向董事局建议国泰集团的最佳规模及形式,以满足香港的航空旅运需要,并同时保持国泰的财务状况在稳健水平以及履行其对股东的责任。在考虑届时的市场前景及成本结构后,这将不可避免地要就原先为未来所计划的运力与危机前的计划比较进行优化。

责任编辑:刘维

(原标题:香港政府持股6.08% 国泰航空390亿港元资本重组)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