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智能制造领域有望迎来更多投资机遇

2020-06-15 14:07 中国发展网 杨虹
芯片行业 电子元器件 智能制造

摘要:只要技术上具备国际领先性,或有一定进口替代空间,国内需求增长空间大,就会吸引投资者。

科创中国——科技传播助力智能制造第三期专场路演举办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杨虹报道  6月11日下午,“科创中国”系列路演活动第029场——“科技传播助力智能制造第三期”专场举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这也意味着在我国经济战略转型的情况下,智能制造领域也有望迎来更多的投资机遇。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北京斯坦福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光勺科技、小甑科技、玮航科技和 视彩(上海)光电技等四家智能制造领域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参加路演。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监事长李明远、福建省创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苏丹、创东方投资一部总经理周星等行业专家及投资机构代表,围绕智能制造领域发展态势、路演企业核心技术及研发能力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50余家国内知名机构的专业投资人参加观摩交流。

对于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热点,福建省创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苏丹表示,智能机械设备和光学元件是其关注热点,“只要技术上具备国际领先性,或有一定进口替代空间,国内需求增长空间大,就会吸引投资者。”

苏丹补充说,还有一些可以为先进制造业提供信息软件,如帮助企业加强现场监控、帮助生产型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等辅助性的公司,也会受到投资者关注。

选择投资哪些智能制造公司?苏丹表示,核心要看技术实力、市场增长空间以及公司已经体现出来的经营业绩。

对于投资风险,创东方投资一部总经理周星认为,在所有投资中最确定,也是最不确定的风险是团队好与不好,对团队组成人员的认知是关键。“投资机会与风险是相对应的,投资更关注的是技术含量,智能制造领域的的企业最难做到的是跨越低端、中端到高端之间的技术鸿沟。”

周星补充说,在智能制造领域中,如器件,或者芯片,往往具备非常多的技术参数指标,很多企业跟投资者交流时,往往会突出其做得好的一些参数指标,事实上,一两个指标不能说明全部,如果投资者只关注这些指标,那就会掉进投资陷阱。还有一些技术落地比较难。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