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阿合作:进一步拓展领域,持续走向深远

2021-01-08 12:5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一带一路 阿联酋

摘要:阿里·奥贝德·扎希里强调:“中国在中东区域是各个国家的好朋友,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框架的基础上,无论是在经济、政治还是文化方面都在本地区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公  欣

“‘一带一路’是一个在中阿之间实现合作的非常好的平台。我相信这一倡议将会为古老的丝绸之路重燃生机。往前展望,中国和阿联酋将会持续深化在物流等领域方面的合作,确保我们通往未来繁荣发展之路。”日前,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奥贝德·扎希里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方面的支持和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的经济恢复过程当中。

据介绍,过去10年间,阿联酋成长成为创新和技术方面的中心和前沿。阿联酋充分利用本身优越的地理位置,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供应与物流平台。同时,在民间文化交流层面保持了非常强的开放性,让不同国度的人在阿联酋真正彼此深入了解,实现文化方面的交流互通,为世界带来更多的和平与和谐。

“中国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阿联酋马上就做出了积极响应,成为最早加入该倡议的国家之一。”阿里·奥贝德·扎希里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目前,作为中东地区重要的物流枢纽,阿联酋已成为中国企业进入西亚和北非地区的重要门户,中国在该地区60%的贸易都通过阿联酋中转。”

目前,阿联酋已成为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日益密切,从传统贸易到新型电商、从工程承包到金融合作,从新能源建设到5G通讯,中国企业正与阿联酋政府、企业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经贸合作。

“中国是阿联酋经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中阿之间通过一系列投资平台以及论坛的相互合作,能够为双方未来进一步的发展和合作奠定基础。”阿里·奥贝德·扎希里表示。

阿里·奥贝德·扎希里强调:“中国在中东区域是各个国家的好朋友,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框架的基础上,无论是在经济、政治还是文化方面都在本地区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在吸引外资方面,阿联酋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阿联酋不仅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完备,政治经济稳定,社会治安良好,而且拥有非常宽松的商业环境,建有超过40个覆盖各产业的自贸区,是中东地区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之一。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阿联酋综合排名位居世界第16位,连续7年位居阿拉伯国家之首。

不久前,阿联酋新修订了《阿联酋商业公司法》,2020年12月1日起实施。对此,阿里·奥贝德·扎希里坦言,在未来,中国企业在阿联酋将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在一些技术创新性的行业当中,如人工智能和农业科技。“阿联酋提供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和政策,并且非常鼓励企业在阿联酋进行创业。阿联酋也吸引了很多人才在阿联酋进行创新,特别是在一些科学技术相关的领域和咨询领域。”阿里·奥贝德·扎希里说。

谈及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前景,阿里·奥贝德·扎希里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中阿之间的合作将会持续进一步地拓展,并且主要的合作领域包括气候变化减缓、技术创新以及能源安全、食品安全、教育方面、人道主义和国际援助等方面。“我们有非常强劲的航空业以及运输方面的实力,将会使我们更好地贡献于‘一带一路’建设。”

当前,疫情依然在全球肆虐和反复,全世界都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和挑战,阿里·奥贝德·扎希里认为,不光是中国和阿联酋,国际社会需要付出集体的努力来共同面对这一挑战。他坦言:“‘一带一路’倡议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机会,让我们更好地平衡力量来应对当前的挑战。”

“阿联酋通过与中国共同发展,在各个领域尤其是贸易以及科技创新等领域将实现更好的发展,这都基于中阿全面合作伙伴的基础之上。中国和阿联酋之间相互信任,这将会进一步促进双方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阿里·奥贝德·扎希里表示。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