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生动谱写中巴友谊动人赞歌

2021-01-08 12:5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巴经济走廊 一带一路

摘要:中巴经济走廊成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成功统筹防疫与生产的标杆。拉合尔橙线轨道交通项目竣工并开通商业运营,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事务协调推进组组长应雄表示。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公欣

“2020年以来,中巴双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全力确保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员工生命健康前提下,推动走廊所有项目基本正常建设运营,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逆势’取得一系列重要建设进展。中巴经济走廊成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成功统筹防疫与生产的标杆。拉合尔橙线轨道交通项目竣工并开通商业运营,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事务协调推进组组长应雄表示。

打通贯穿拉合尔城市全域的经济大动脉,提升巴基斯坦拉合尔城市化水平……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对于当地而言,可谓意义深远。在承建方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鞠国江看来,该项目也是公司向两国人民交上的一份圆满“答卷”,在“一带一路”上谱写了中巴友谊的动人赞歌。

“橙线项目相较于其它国家同类地铁项目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优势,项目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中国装备,既代表了中国先进的设计理念和装备制造水平,又实现了中国标准与巴基斯坦本地特色的完美融合。”鞠国江在接受专访时说。

积极参建成果落地

中国经济导报: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贵公司是在什么样的契机下参与到中巴经济走廊具体项目建设中去的?

鞠国江: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先行先试项目,不仅对促进中巴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共同繁荣。能够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于我们来讲,是荣誉、是责任、更是使命。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成立的境外项目合作经营平台,于2014年12月30日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成立,主要任务是服务国家对外战略、维护国家整体利益,不断开拓铁路海外市场,实现国铁集团经营业务国际化发展目标。公司成立伊始,按照有关要求,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牵头中国企业联合承建了巴基斯坦首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

中国经济导报:参建中巴经济走廊期间,取得了哪些具体项目进展和落地成果?项目建成投用对改善当地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何成效?可否举例说明?

鞠国江:目前,我们参建中巴经济走廊,主要是承建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6亿美元,于2015年9月动工,2020年10月实现项目竣工并开通,向两国人民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在“一带一路”上谱写了中巴友谊的赞歌,并对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橙线项目在建设期间为当地创造了7000多个工作岗位,开通运营后,也为拉合尔市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激发了当地的经济活力。二是项目正线全长25.58公里,打通贯穿拉合尔城市全域的经济大动脉,提升了巴基斯坦拉合尔城市化水平,为拉合尔市民带来高效、安全、环保的出行服务,具有深远的经济和社会意义。三是中方工程师毫无保留地将先进的轨道设计施工理念和技术传授给巴方,并帮助其融会贯通,为巴基斯坦轨道交通行业奠定了基础。四是心系民生,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在项目建设期间,牵头对拉合尔市的一所小学实施捐建,赢得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一致好评。

经验共享砥砺前行

中国经济导报:在参建中巴经济走廊过程中,有没有一些海外项目建设实施经验分享给更多“走出去”或将要“走出去”的中国企业?

鞠国江:通过这几年的境外项目建设,我们主要有三方面的认识,和大家分享一下。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项目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职工对走出去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党员干部在项目推进实施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在项目建设中的推动作用。加大在项目所在国媒体的宣传力度,结合项目进展和面临的问题,通过舆论影响推动项目实施,树立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良好形象。三是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项目建设中的保障作用。建设有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及时解决职工工作、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中国经济导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贵公司在具体防疫和保障项目顺利实施过程中作出了哪些努力?

鞠国江:面对巴基斯坦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按照国铁集团“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两不误”的部署,精准防控,科学防范,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及时牵头橙线项目相关企业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分类隔离管理,加大防疫知识和防疫措施的宣贯力度,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做模范,争先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挺身而出,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打赢境外疫情防控阻击战。另外,发动参建橙线项目的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向巴基斯坦拉合尔市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医院捐赠物资,为当地抗击疫情注入了强劲动力,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攻坚克难走深走实

中国经济导报:目前,由于疫情等因素叠加,国际外部环境发生很大变化,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国际形势越来越复杂,您认为中国企业未来应如何应对“一带一路”包括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会面临的不可预期的外部环境变化?

鞠国江:当前,不可预期的外部环境变化,复杂的国际形势,对于我们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一定要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一是要识别风险。结合所在国实际情况,系统甄别政治、经济、法律、安全等方面的风险。二是要评价风险。构建科学的风险评价体系,系统、客观、符合实际地评价面临的风险。三是要降低风险。结合风险的评价情况和企业的发展战略,针对风险逐条研究,逐个击破,将风险降到最低。有市场的地方就有风险,尤其在当前,由于疫情等因素叠加,境外不可预期的外部环境变化,更是险上加险。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中国企业不能退缩,要认真分析,细致研究,将风险降到最低;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迎接发展的好时机,中国企业“走出去”将愈走愈远、愈走愈深、愈走愈实。

中国经济导报:未来,在中巴经济走廊具体项目推进和布局海外相关业务方面有哪些规划和预期?

鞠国江:目前,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推进方面主要是做好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的质保工作。在布局海外相关业务方面,公司将立足现有境外项目,服务国家重点战略,积极推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装备、管理走出去,提升中国铁路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全力以赴做好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中泰铁路、匈塞铁路、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的实施和马新高铁、中欧陆海快线等政府间合作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