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平台黑手、操纵市场、圈钱"跑路" 虚拟货币交易暗藏巨大风险

2021-01-13 15:00 金融时报

摘要:然而,1月11日,比特币价格跌破32000美元,一日暴跌20%,追涨的新入场投资者因此“血亏”。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李国辉

1月7日,比特币单枚价格突破4万美元。记者注意到,在近期比特币价格暴涨的情况下,部分与境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利益相关的社交媒体账号借机大肆炒作虚拟货币价值,进一步助长投机风气,国内的虚拟货币交易活动有所抬头。

然而,1月11日,比特币价格跌破32000美元,一日暴跌20%,追涨的新入场投资者因此“血亏”。

事实上,这种情况并不鲜见。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比特币累计下跌20%及以上的情况共出现了10次,下跌30%的情况出现了7次,跌幅超过48%的情况共有4次。

美国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称,比特币价格的增长归根结底是投机性因素推动的,现在已然接近巨型泡沫破灭的时刻。

有不少专家提醒,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没有实际价值支撑,不是稳定的价值储存手段,相关交易纯属投机炒作。

根据2017年9月人民银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代币发行融资(ICO,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募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

据悉,有关部门组织各地区开展了ICO和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清理整治,先后关闭了境内虚拟货币交易平台211家。目前,相关部门已建立了技术监测系统,如有发现相关违法金融活动,将移送处置非法集资职能部门和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

专家强调,在中国境内开设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开展ICO都是非法的。目前,有投资者通过境外交易平台参与虚拟货币交易,风险极大,完全没有保障。投资者必须认识到,虚拟货币交易和金融产品投资有本质区别,背后存在恶意黑手、操纵市场乃至金融诈骗、庞氏骗局。广大群众应该擦亮眼睛,主动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盲目跟风炒作,以防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

交易平台黑手频出:

刷单吸引用户入场

恶意宕机逼迫杠杆交易爆仓

在客户眼中,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交易量越大,说明平台的人气越高、可靠性越强。殊不知,交易量也可以作假。

其中一个惯用伎俩是通过“刷量”提升排名,以吸引用户入场。2019年9月,市场流动性与场外交易提供商Alameda Research公布的真实交易量监控数据显示,虚拟货币市场约有高达66.4%的交易量为虚假成交。

以交易平台Coinbene为例,Coinbene的SPV(每日人均成交量)高达59.95比特币/人,按均价折合为120万美元/人,远高于其他交易平台,因此可判定Coinbene存在大量的虚假交易。另外,交易平台OKEx、Huobi、Binance、Bitfinex也存在虚假交易嫌疑。

目前,全球各大交易平台均可提供不同杠杆倍数的交易,投资者可向平台借币,利用杠杆将现有虚拟货币数量放大几十倍、上百倍后进行更大的交易投资,以小博大。交易平台通过发放杠杆账户体验券等方式,引诱投资者参与杠杆交易。然而,目前高杠杆的加密资产合约市场的各种规则不完善,个人投资者整体上不具备相应的认知水平和风险承受力。

更有甚者,某些交易平台会采取不当手段使交易平台、客户端APP出现闪退、卡顿、仓位无法显示等异常现象,影响用户正常的下单、撤单、平仓等交易操作。客户在加了10倍甚至20倍高杠杆的情况下,面对价格的巨幅波动,由于系统宕机无法选择止损或补仓,只能被迫爆仓,最终损失惨重,甚至血本无归。而平台却达到了侵占用户财产的目的。

据监测发现,2020年,三大交易平台宕机事件频繁:交易平台Huobi自2020年1月8日至12月18日期间,共发生系统宕机6次,其中2次为正常维护,4次为突发故障宕机事件;交易平台OKEx自2020年3月12日至7月3日期间,共发生系统宕机4次,其中2次为正常维护,2次为突发故障宕机事件;交易平台Binance自2020年2月29日至12月25日期间,共发生宕机11次,其中2次为正常维护,9次为突发故障宕机事件。

比特币分布愈发集中

庄家借机控盘、操纵市场

随着比特币市场的发展,拥有大额比特币地址(超过1000枚比特币的地址)的数量逐年增加。相关监测显示,截至2020年末,共有2260个比特币地址的余额超过1000个比特币,共持有约789万个比特币,占比特币流通总量的44%。其中,有1742个地址从未出现转出,共计持有约565万个比特币,占总发行量的30.44%。比特币分布愈发集中,给庄家操纵市场提供了条件。

比特币统计网站BitcoinTreasures的资料显示,2020年10月,拥有比特币最多的前11家巨鲸公司(所持有的比特币数量超过比特币总量的0.001%)占市场流通的总比特币数量的2.82%。截至2020年12月底,巨鲸公司数量猛增至28家,占总比特币数量的比例也跃升至5.5%。这说明,2020年9月后,比特币价格急升与巨鲸公司数量攀升呈现正相关关系。

传销诱骗、舆论造势等是虚拟货币庄家操纵市场的惯用手段。与传统金融市场相同,虚拟货币市场也充斥着诸多虚假的利好利空消息,且由于缺乏监管,情况愈发严重。某些平台利用虚假消息影响市场情绪,拉高或导致市场价格急速下跌,导致用户被动平仓,造成巨大损失。此外,也有部分交易平台泄露内部消息,使内部人员非法获利。

2017年,泰达公司发行USDT币,宣称与美元挂钩,并遵守1∶1的准备金,即每发行1枚USDT代币,其银行账户都会有1美元的资金保障。区块链研究公司CoinMetrics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USDT仍以80%的市场份额占据稳定币市场的主导地位,目前市值已超过150亿美元。

2018年,学术论文《比特币是否真的和泰达无关?》认为,泰达币为了操纵比特币价格,在其下跌时,使用同一巨额账户,通过捏造虚假需求、大量增发以大幅抬高比特币价格。另外,USDT并没有充足的1∶1美元储备,每个月末为了应付审计,掩盖漏洞,泰达币卖掉比特币换成美元,且所有操作都来源于同一巨额账户。此后,5名虚拟货币交易员控告泰达币虚假造市、操纵市场,诉讼指控交易平台Bitfinex与泰达公司合谋操纵比特币市场。

借虚拟货币搞金融诈骗:

虚假项目、庞氏骗局屡见不鲜

记者注意到,某些“空气币”项目上线就破发90%,不到一个月即归零,六个星期卷走超亿元人民币,给投资人造成巨大损失。

专家指出,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常使用一些小币种,利用投资者一夜暴富的心态,通过修改后台数据短时间内产生虚假涨幅,以吸引投资者入场,再通过虚假跌幅让投资者资金大幅缩水,更有甚者直接圈钱“跑路”。

庞氏骗局在虚拟货币领域也屡见不鲜。2019年的PlusToken传销案中,犯罪团伙通过微信群、实地宣传等线上线下手段发展会员200余万人,层级关系多达3000余层,涉案虚拟货币总值逾400亿元。

另外,交易平台在未经客户许可下擅自挪用用户资金的案例也时有发生,给客户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例如,交易平台Bit Station曾被发现员工擅自挪用客户资金,被日本金融厅(FSA)行政处罚。2019年12月25日,虚拟货币交易平台BitGoGo发布公告称,暂将部分用户数字资产按照180天且年化20%收益进行冻结理财。这种未经客户许可就直接冻结资产的决定,与挪用客户资金没有任何区别。

值得注意的是,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也极易成为黑客攻击的目标,目前,世界上有超过100万枚比特币从中被盗。除对交易平台进行攻击外,很多黑客也对个人投资者发起攻击,给普通用户造成经济损失。有研究报告指出,仅2020年上半年,盗窃和黑客攻击造成的损失就超过5000万美元。

与所有金融诈骗一样,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跑路”也时有发生。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跑路”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带有明显传销性质的交易平台,拥有多层次传销激励制度,集资完直接“跑路”;另一类则是真正发展交易业务,但因各种原因资不抵债而破产或卷款“跑路”。相关部门监测发现,2020年,超40家境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卷款“跑路”。仅2020年10月以来,就有DragonEx、TokenBetter等多家交易平台“跑路”。

责任编辑:刘维

(原标题:平台黑手、操纵市场、圈钱"跑路" 虚拟货币交易暗藏巨大风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