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2020年房地产超预期发展,2021年该怎么走?

2021-01-19 09:38 中国发展网
房地产

摘要:2021年房地产业基本形成行业发展共识,就是要面向高质量的转型发展,同时在发展过程当中要持续为宏观经济的稳定发挥作用。

中国发展网讯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GDP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在当日举办的中新社国是论坛“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2020年房地产业克服了疫情的影响,取得超预期发展,对经济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虽然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是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

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活动2020年同比增长7%,虽然比2019年增速放缓,但是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9%,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9%,制造业投资下降2.2%,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很大。

刘洪玉表示,从土地购置来看,可以看到整个行业充满了信心,开发企业土地购置数量和支出都在增加。从价格的角度来看,不管是新房、二手房还是租赁市场,不管是国家统计局的指数,还是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百城价格指数都显示:2020年新房和二手房的价格增速符合市场调控的预期目标,价格保持基本稳定。

之所以房地产市场能取得这样的发展,刘洪玉认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房地产行业政策持续保持稳定。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也给市场释放这样一个明确信号,就是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积极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调控的工具箱。

“尤其是非常旗帜鲜明地提出,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在政策上保持了定力,促进了宏观经济稳定。假如往另外一种方向发展,可能会出现新的更严重问题。”刘洪玉说。

不过,从土地市场来看,去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创新高,地价上涨的速度快于房价上涨的速度。这也表明,土地供应市场上好的地块还是相对短缺。地价上涨速度快于房价不是一个特别好的现象,可能会带动未来房价上涨预期。

2021年房地产业基本形成行业发展共识,就是要面向高质量的转型发展,同时在发展过程当中要持续为宏观经济的稳定发挥作用。房地产将从过去增量为主的市场向存量市场发生转变,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在内的城市更新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关于房地产政策,刘洪玉认为,2021年,已有政策框架将持续保持稳定,重点还是要完善已经有的制度,比如说住房保障体系完善,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租赁市场补短板等。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