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探索改革创新 推进示范带动 张家港市全力打造“两业融合”县域样本

2021-02-02 17:50 中国发展网
制造业 两业融合

摘要:生产生态建设方面,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升级,促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提高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匹配程度,加快形成服务型制造体系。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钱庆华 记者袁雪飞报道 江苏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张家港市作为全省唯一全县域整体开展两业融合试点的城市,积极探索机制体制创新,打造公共服务载体,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两业融合”县域样本。沙钢集团、永钢集团、澳洋健康等江苏省“两业融合”龙头骨干企业试点也在顺利推进。

机制体制创新 公共服务先行

开展两业融合试点以来,张家港市制定实施了《张家港市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方案》,由该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组织领导此项工作,市发改委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全力推动机制体制创新,构建了机制平台、考核平台、规划平台、政策平台、统计平台、金融平台、人才平台、沟通平台这“八大平台”,作为两业融合试点的制度保证。

同时,该市还引导本土平台公司与腾讯公司战略合作,建设江苏腾瑞智联两业融合区域性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围绕“助力智能制造、推动企业上云、构建产业互联”三大核心功能,打造以智能制造服务、产业互联服务、创新孵化服务、专题培训服务、综合展示服务为一体的张家港产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中心。

张家港市在两业融合试点工作中不断完善生产生态、服务生态、创新生态,构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辐射力强的县域产业生态系统。生产生态建设方面,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升级,促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提高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匹配程度,加快形成服务型制造体系。

截至2020年,张家港全市共有国家级智能制造(绿色集成)试点示范项目2个,3家企业中标国家智能制造专业服务商,109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认定。累计获评省级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3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68家,获评苏州市级示范智能车间86家,张家港经开区获评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示范基地,127家企业获评省星级上云企业(其中五星级上云6家、四星级上云59家,四星以上占比超50%)。

服务生态建设方面,支持研发设计、知识产权、创业孵化、科技金融、营销管理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培育覆盖全周期、全要素的高新技术服务产业链,鼓励龙头企业建立服务平台,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创新生态建设方面,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互促共进,大力发展创新联盟、技术中介等新型创新组织,强化创新型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促进企业间紧密互动联合,推动形成企业主导、产学研用一体发展的创新体系。

该市还积极探索两业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比如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实施智能制造 “1211”计划,即“培育国家级项目10个、省级示范项目20个、省示范智能车间100个、智能工业重点项目100个”。在两业融合中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聚焦特种钢、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这3个千亿级集群与光伏、纺织、粮油食品等百亿级优势产业,支持沙钢、永钢等龙头企业,联合ICT龙头企业,培育发展一批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工业大数据平台。深度推进与腾讯云、紫光云等战略合作,推动张家港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同时,在加快推进服务型制造、优化供应链管理、发展工业文化旅游等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首批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城市试点,着力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现代供应链体系,还以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大唐纺织有限公司2家江苏省工业旅游点为重点,发展工业旅游。

支柱产业先试 重点领域先行

张家港市在两业融合试点工作中注重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培育一批两业融合的试点集群和试点区域。该市充分依托年产值近5000亿元的冶金、纺织、化工、机电、粮油食品“五大支柱产业”,年产值约2300亿元的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二三产业跨界融合,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着力培育4个试点集群。同时,充分依托2个国家级开发区、1个省级开发区、1个省级特色产业园区、4 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11个苏州市级服务业集聚区,谋划和实施一批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的投资项目,重点培育一批骨干支撑企 业,加快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 网络化、服务化转型,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积极探索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融合发展新路径。

为了更好地利用原有产业基础,该市在试点中注重发挥产业优势,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先行先试,推动原材料工业和服务业融合,装备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完善汽车制造和服务全链条体系、促进现代物流和制造业高效融合、强化研发设计服务和制造业有机融合、加强新能源生产使用和制造业绿色融合、推进健康养老等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制造业创新融合、提高金融服务制造 业转型升级质效提升等工作。如重点打造智能装备、临港装备、再制造等三大产业基地,提升装备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水平;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充分发挥长城宝马光束汽车项目集成放大效应,以张家港经开区为核心载体,持续提升传统汽车零部件产业,推动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做大做强,积极培育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主动对接融入全省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集群战略;重点扶持物润船联依托全国首家“无车承运人”试点和全国首家“无车(船)承运企业代开增值税发票”“互联网物流平台第三方税务代征”试点,利用长江航运大数据,通过“互联网+供应链+无车/船承运”模式,发展智慧物流, 促进现代物流与制造业高效融合;鼓励金融机构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股权投资、债券融资等更多向制造业倾斜。重点加大对智能制造、制造业科技创新、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金融支持等。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