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一颗诚心一双勤足丈量扶贫路

2021-03-26 10:2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扶贫 脱贫

摘要:在李卓书记与全体驻村队员、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党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5处人畜饮水工程修起来了,2处电网改造好了,20条共71.8公里的公路硬化好了,7处移动基站修建好了,51栋危房改造好了,241盏路灯安装起来了,修建了文化广场3个,连心桥3座……基本完善并覆盖了全村的方方面面。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 | 程晖  吴承坤

“80后”李卓是贵州省遵义市发展改革委项目服务中心主任、遵义市凤冈县永和镇党委副书记(挂职)、凤冈县永和镇党湾村第一书记,前不久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舍小家赴脱贫一线

用实干铸扶贫之“路”

李卓自2016年任党湾村第一书记以来,他走村串寨、协助产业发展、深入一线排忧解难……

为了党湾的发展,在年迈的母亲腿疼难忍的那段时间,他每次与母亲通完电话后,内心自责愧疚不已;每次听到辛劳的妻子埋怨,他都忍着心疼,安慰说快了、快了,他深知妻子为家为孩子付出了太多太多,哪怕说出“谎言”也不想伤了她的心;每次听到女儿“爸爸,你这个周要回来喔,我想你”,可每次都将近一个月回去一次,女儿看到他时的陌生眼神,他总感觉酸溜溜的。

他用一颗诚心,一双勤足丈量了党湾29平方公里的扶贫之路。

为了理清工作思路,他按照“五必访五必问”的要求,和驻村工作队成员、村两委班子一道共组织召开群众会320余次,辅导支部学习100余次,培养发展党员9名,共开展走访宣传活动7000余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3户952人次,群众知晓率近100%。积极争取党建帮扶(阵地建设)资金总计67万元,既提升了村干部队伍的能力、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又改善了村总支部和组级支部的阵地建设条件。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通过“把合作社负责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合作社负责人、把合作社负责人培养成村委会成员”模式,真正的让农村党员成为模范先锋。

他思考出的驻村帮扶工作10步法(“三真”即“真情、真心、真干”。“三精准”即“精准定位、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四必须”即必须要把老百姓说的话听完、必须要把情况搞清楚、必须要把政策搞明白、必须要把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拉近)为他理清了工作思路。

心系发展真心谋划

产业带动真情助贫

自驻村帮扶以来,李卓始终把抓项目带动作为第一要务,“只有群众发展了,扶贫才更有价值”,李卓总是用发展来倒逼扶贫工作,他积极上联下达,积极协调配合,在遵义市协调项目时,李卓就有过几次过家门而不入的经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共争取贵州省市发展改革委和相关部门项目82个资金22516万元,其中争取4171万元用于党湾村各项基础设施和产业文化建设。

在李卓书记与全体驻村队员、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党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5处人畜饮水工程修起来了,2处电网改造好了,20条共71.8公里的公路硬化好了,7处移动基站修建好了,51栋危房改造好了,241盏路灯安装起来了,修建了文化广场3个,连心桥3座……基本完善并覆盖了全村的方方面面。

他始终把抓产业增收作为第一目的,积极为党湾村专业合作社提供帮扶,争取遵义市发展改革委帮扶资金65万元修建蔬菜大棚,12万元修建了圈舍,和村支两委、驻村干部一起谋划并成立了凝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3个农业专业合作社,重点发展肉牛、蚕桑、蔬菜、中药材、茶叶、烤烟、食用菌、经果林林下养鸡、黑皮猪、兔等产业,带动群众1291户5000余人(其中贫困户191余户858人)增收致富,初步预计户均增收每年4500元。

辛勤付出换来收获

团结一致再创辉煌

李卓始终把党湾当家庭,把群众当亲人。“抢晴天、战雨天、斗夜间”,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争项目、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群众对李卓书记的称呼从“领导”、“李书记”过渡到了“小李”,他用实际行动,用一件件实事拉近了与村民的关系。“党湾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多亏你李书记的帮忙”,当群众这么说的时候,李书记总是笑呵呵的说着“这是党中央、国家的好政策,是全体干部职工和党员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

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硕果累累,党湾村基础设施、产业文化环境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4100元提升到目前的14841元,村集体经济从2015年的不足2万元提升到目前的47.7万元,2016年实现了整村脱贫,被中宣部、国家扶贫办确定为全国一百个重点蹲点调研点。探索出具有党湾村特色的“党建+项目+社会+合作社+农户”的抱团发展模式”,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凤冈样本”。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