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陕西“陆空联动”探索跨区通办新路径

2021-03-30 12:18 中国发展网 毛启军 记者苟俊

摘要:“陆空联动”跨区通办模式,充分发挥了“自贸+口岸+跨境+保税”的叠加优势,打破了两区政务服务地域阻隔、信息壁垒,切实解决企业跨区域办事“成本高、时间长、往返跑”等问题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毛启军  记者苟俊报道    为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陕西省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借助“陆空”贸易通道优势,努力探索“跨区通办”政务服务便利化新路径,联合推出首批201项省内“跨区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正式开启“陆空联动”新模式。

西安国际港务区是全国唯一获得国内国际双代码的内陆型港口,是陕西省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的重要抓手和主要平台。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是陕西发展临空经济的重要承载区。近年来,随着陕西省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多数跨境贸易企业在“陆港”和“空港”均有业务开展。为进一步向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化条件,两区将企业登记、税务、社保等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高频事项进行整合,形成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跨区通办(省内通办)”事项清单,涉及事项201项,其中企业登记类20项、税务类138项、个人税务类5项、企业社保类2项、个人社保类2项、单位公积金类11项、个人公积金23项,实现省内两区全流程商事政务服务事项深度融合,企业可跨区实现异地受理、就近办理、当场办结、证照领取。

“陆空联动”跨区通办模式,充分发挥了“自贸+口岸+跨境+保税”的叠加优势,打破了两区政务服务地域阻隔、信息壁垒,切实解决企业跨区域办事“成本高、时间长、往返跑”等问题,为建设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共同贡献“陆空力量”。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