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CAFF50举办2021北京峰会: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高质量发展

2021-03-30 12:13 中国发展网
CAFF50

摘要: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演讲的题目是《更加包容:关于个人养老金的政策和运行》。他建议,个人养老金在未来的发展中应该从覆盖范围更广泛、缴费方式更便捷、政策支持更宽松、产品供给更丰富、运行方式更自主、信息系统更兼容等方面来增加包容性,支持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发展。

中国发展网讯 3月28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CAFF50)2021北京峰会在京举行。此次峰会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新浪财经在线同步直播,主题为“立足国情,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与会嘉宾围绕制度设计、激励机制、产品准入、投资监管等方面,共同探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伊始,首先由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先生,论坛核心成员、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玉明致欢迎辞。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演讲的题目是《更加包容:关于个人养老金的政策和运行》。他建议,个人养老金在未来的发展中应该从覆盖范围更广泛、缴费方式更便捷、政策支持更宽松、产品供给更丰富、运行方式更自主、信息系统更兼容等方面来增加包容性,支持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发展。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以《第三支柱的算法逻辑和政策场景》为题,围绕延迟退休实施后个人养老金缴纳与领取的算法梳理和场景分析,探讨了通过明确构建我国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的税收政策和发展方向,实现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以及宏微观资源的平衡发展。

在专题演讲环节中,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教授以《关于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几个关键问题》为题,指出我们国家目前已经具备了发展激励型养老金的条件,应当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养老金积累是一场持久战,养老金体系的建设也非一朝一夕之功,呼吁大家要理性看待第三支柱的未来。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以《财政政策配合支持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为题,分析了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发展中的财税支持问题。他在促进第三支柱养老金的发展的财税政策方面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财政部门要更积极的参与相关改革方案的研究设计和开展试点工作;二是考虑借鉴第二支柱的个税递延模式;三是设计中国特色渐进改革过程中的激励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以《银行业助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事业,扬帆远航,行稳致远》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基于当前第三支柱养老金所面临的问题,建议应当重视第三支柱保障作用、明确第三支柱发展定位、丰富第三支柱发展方式、稳步推进养老金融改革以及加强养老保障教育宣传。积极发挥银行业协会平台作用,加强各方沟通、交流与协作,做好政策宣导,助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主题演讲的题目是《加大商业养老保险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支持力度》。鉴于保险行业在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中的优势,她建议,以商业养老保险作为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初期的产品主体,加大对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以《在艾伦条件下中国养老金制度的演进与前景》为题,指出艾伦条件只是建立积累制养老金制度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还需充分参考诸如内部设计、财税适配、法律技术、历史环境、文化传统等其他外部因素,建设第三支柱亟需制度政策的配套和协调。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