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浙江:未来社区创建突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2021-03-31 14:01 中国发展网 孙弋弋

摘要:未来社区创建将突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科学有序推进。根据不同社区的实际情况,未来社区创建主要分为整合提升类、拆改结合类、拆除重建类、规划新建类和全域类等类型。其中,整合提升类、拆改结合类是今年创建的重点。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孙弋弋报道 3月30日,记者从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的新闻通气会获悉,浙江今年开展未来社区创建,努力把未来社区打造成为品质生活的幸福社区、城市有机更新的生动实践、共同富裕的“美好家园”。 

开展未来社区创建工作必须坚持四种属性,防止四种倾向,一是坚持现代化属性、防止一般化倾向。聚焦数字化、突出新建造、融入新技术、推广新治理,构建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市民生活场景。二是坚持家园属性、防止房地产化倾向。建好邻里交往中心、建好公共文化空间、建好美好生活链圈,实现从造房子向造社区造生活转变,打造有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的美好家园。三是坚持民生属性、防止“贵族化”倾向。集成民生服务、促进创业创新、推动共建共享,将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真正让老百姓“搬得进、住得起、过得好”。四是坚持普惠属性、防止“盆景化”倾向。把未来社区建设理念和要求贯穿到城市旧改新建、有机更新的全过程,丰富创建类型,鼓励百花齐放,加快推动从个案“试点”到面上推广。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社区创建将突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科学有序推进。根据不同社区的实际情况,未来社区创建主要分为整合提升类、拆改结合类、拆除重建类、规划新建类和全域类等类型。其中,整合提升类、拆改结合类是今年创建的重点。

整合提升类主要针对整体建筑质量与环境品质较好,但离“美好家园”要求还有差距的存量社区,主要以数字化智慧化改造和“补短板”式“三化九场景”功能嵌入为主,整合社区现有运营资源,增补优质社区公共服务配套,重塑社区生活圈活力。

拆改结合类主要针对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老旧小区与建筑环境品质较好的住宅小区混杂的社区,统筹协调保留与拆建区域,宜拆则拆、宜留则留,以保留为主,实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片区联动城市更新相结合。

未来社区创建坚决不搞“一刀切”的大拆大建,对于2000年以前建成且普遍采用多孔板建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住宅小区,综合考虑政策处理难度、居民意愿、改造需求、资金平衡等因素后,可以申报拆除重建类未来社区创建。

该负责人还表示,未来社区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一直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接下来,创建工作将进入一个新阶段,欢迎广大群众建言献策、持续支持,共同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努力把未来社区打造成为品质生活的幸福社区、城市有机更新的生动实践、共同富裕的“美好家园”。

据悉,自2019年浙江省启动未来社区试点工作以来,通过两年的创新探索,先后发布了两批共60个省级试点,预计直接受益人数63.8万人,计划引进人才数43.2万人。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