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宁波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1-04-01 10:47 中国发展网

摘要:《纲要》指出,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是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孙弋弋报道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正式发布《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十四五”甚至更长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规划、绘出蓝图。

《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共5万多字,包括15章、64节,阐明了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意图,具有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的作用,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的重要依据。

《纲要》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绩,突出体现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如期实现,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构建,创新“栽树工程”成效显著,重大战略全面实施,空间发展格局更加优化,标志性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克难,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十三五”时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宁波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大力实施“六化协同”和“六争攻坚”行动,经济发展提质进位,生产总值超过1.24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纲要》提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如期实现,为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新发展阶段面临新机遇新挑战。《纲要》提出,从“十四五”时期起,宁波市将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当好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模范生。

《纲要》提出了宁波市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到二〇三五年宁波将基本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模范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到二〇二五年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万亿元、年均增长6.5%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7万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0%,形成一批现代化建设突破性标志性成果,努力在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城市,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建设全域美丽宜居品质城市,建设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纲要》指出,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是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行动纲领。全市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宁波市委的领导下,开启新征程、当好模范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为圆满完成本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建设高水平国际港口名城、高品质东方文明之都,加快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