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中铁建用汗水为海南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1-04-01 13:55 中国发展网 罗津 通讯员 金丽
海口

摘要:中铁建还在融入地方发展的过程中,绕城二期代建指挥部始通过以购代捐、结对帮扶、就业扶贫,产业人才扶持等方法实施精准扶贫,购买扶贫物资10余万元,组织捐款捐物6余万元,解决当地用工100余人次。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3月30日,海口绕城公路二期项目主线正式通车。据了解,该项目在中国铁建全体职工的努力下,比原计划提前了8个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当然是海南建设发展的首要任务。海口江东新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先行区域,这里将建设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创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体验区以及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的示范区。

此次通车的海口绕城公路二期项目主线,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以及江东新区成立以来的首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连接海口至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的重要交通枢纽和支撑“海澄文”一体化的重要交通干线,它的建成极大助力完善海口“一江两‘岸’”,东西双港带动,南北协调发展”的城市格局,为推进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该项目起点位于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接G98环岛高速公路美兰机场互通,终点位于美兰区演丰镇,与G98高速公路海文段相交,沿线经过灵山、云龙、演丰三镇,项目分为主线和国道G223改建段,总投资33.05亿元,路线长15.07公里,设计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中铁建着眼于新时代要求,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深度参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和探索。2018年7月,我们中标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工程代建项目。”中国铁建海南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国家队’,拿下项目后的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积极组建精干团队,整合最优资源,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干劲推动美演绕城公路项目尽快建成通车,践行和秉承我们的‘铁道兵精神’、‘博鳌速度’。项目原计划2021年11月建成通车,到努力克服了征拆、交通导改等难点问题,主线最终提前8个月完工。”

据了解,项目建设方中铁建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中科学分析、周密部署,耗时15个月完成征拆98.38%,征拆速度创造海南省公路建设项目最快。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路面平整度是海南最高标准,误差在0.5毫米以内。

同时,中铁建还在海南推行信息化、标准化、工厂化管理及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建成海南省首家大型安全体验馆;在工地装上“智慧大脑”,通过“互联网 +”将人、机、物等各个核心系统结合起来,实现工地现场的互联协同、危险感知、智能生产、构建项目信息化生态圈、改变施工各方的交互方式、工作方式及管理模式,以此实现“安全、绿色、智慧”发展,打造海南省首家智慧工地。

不仅有智慧,该项目建设能如此高速度高质量,也离不开一线工人的坚守和努力。绕城二期路面标项目经理王东辉,作为家里的独子,在父亲检查出肺癌晚期的情况下,家里和工地两头跑,衣带未解陪伴父亲度过了最后的时光。虽然他时常说起自己对父亲的歉疚,但他回到工作岗位,用真实和平凡,谱写了铁建人的坚韧与执着。

不只是王东辉,刚新婚不久的摊铺机操作手常彦儒,也曾想过和妻子一起去蜜月旅行,但项目主线通车在即,他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现在是主线通车的关键时期,大家都积极投入到最后的收尾工作中,走好这‘最后一公里’,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常彦儒说到这里,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特别是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和国家要求加快复工复产新任务,绕城二期代建指挥部及时制订疫情常态化预案,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机制,巩固与驻地社区联防机制,成立项目党员突击队,24小时值班值守,细致排查来琼人员情况。截至目前,指挥部及所属单位累计投入20余万元购买防控物资,实现整个项目无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并推出培训使用驻地务工人员,以及“点对点”“一站式”专车专机输入外省劳工人员的用工模式,累计吸纳400余人,有效解决用工需求,取得疫情防控保卫战及项目复工复产全面胜利。

此外,中铁建还在融入地方发展的过程中,绕城二期代建指挥部始通过以购代捐、结对帮扶、就业扶贫,产业人才扶持等方法实施精准扶贫,购买扶贫物资10余万元,组织捐款捐物6余万元,解决当地用工100余人次。(罗津  金丽)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