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广州市部署能源消费“双控”工作

2021-04-01 18:01 中国发展网 穗发宣、胡钊、记者皮泽红
能源消费

摘要:会议要求,全市从事能耗“双控”工作的同志要深刻把握能耗“双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勇于担当,善于谋划,敢于打拼,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穗发宣、胡钊、记者皮泽红报道  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最重要途径。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能源消费“双控”工作的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切实做好广州市能源消费“双控”工作,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于3月31日下午在广州大学城举办广州市能源消费“双控”培训会议。市发展改革委吴富伟一级调研员(市管)主持会议,对下一步能耗“双控”工作进行了部署,省能源局、市发展改革委、统计局的有关同志和华南理工大学闫军威教授分别对相关知识进行了授课,并进行了典型节能改造案例分享。市各有关单位、各区节能主管部门、园区管委会和重点用能单位130余位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明确,“十四五”期间广州市能源“双控”工作要求严、任务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准确把握“双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决落实完成中央及省下达的目标任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更好服从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部署和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给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以及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把能源资源利用“双控”目标同环境改善目标、经济发展目标、社会和谐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大湾区、新基建、智慧城市建设等方方面面,让绿色成为广州市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

会议要求,全市从事能耗“双控”工作的同志要深刻把握能耗“双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勇于担当,善于谋划,敢于打拼,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是要强化组织协调。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各主管部门要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各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统筹谋划,形成一个全方位全领域的工作体系,把能源资源节约的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生产生活各个环节。

二是优化能源结构。广州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区域,要立足保障本地能源安全,进一步优存量、拓增量。持续推进煤炭高效集中利用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快天然气推广应用,推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储能电站、分布式光伏、分布式风电有序发展,有效提高低碳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着力发展氢能产业,加快实施电能替代工程,加快绿色交通、物流、港口和航运等领域的电能应用,为中长期“绿电”成为主要能源消费形态奠定基础,实现能源体系高质量发展。

三是激发能源技术创新活力。能源技术是引领能源产业变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动力,我们要重视能源科技创新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为全面构建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提供技术支撑。要鼓励能源资源节约领域相关单位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优先支持能源资源节约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项目,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四是健全绿色发展制度、政策体系。加强制度改革创新,完善财税、金融、价格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体系。要健全源头保护制度,加大节能审查力度,严格控制高耗能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技术和设备,加快建设一批绿色产业园区,促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氢能源、节能服务业等绿色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实现能源消费方式转变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互促共进。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金投向能源资源节约领域。要加大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实施力度,推动实现能源结构优化的良好氛围。要加快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推动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务流程、产品和服务创新,着力打造绿色企业与项目融资对接平台。

五是提升能源资源管理监督水平。依托国家“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广州市能源管理和辅助决策平台,扩大能源数据监测范围,整合能源、水资源等相关数据,为全市能源资源管理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强化监督执法,严厉查处节能领域违法行为,维护好节能法律法规权威,突出执法队伍对实现“双控”目标和节能管理的保障作用。同时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落实重点用能单位强制审计制度,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六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创新开展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全民节能节水宣传教育,加强资源环境基本国情教育,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家庭、绿色商场、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将绿色生活的理念真正融入生活生产各个环节。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