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浙江:“四个坚持”助力对口地区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1-04-06 12:09 中国发展网 孙弋弋

摘要:三年来,有汪四花、陈立群等6人和省驻川工作组获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奖,陈立群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孙弋弋

2018年以来,浙江省实施帮扶项目3835个,带动贫困人口14.96万人增收脱贫,累计采购销售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183亿元,实现四省80个县脱贫摘帽,7075村出列,减贫人口360万……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浙江发展改革系统为省市对口办提供强有力的工作支撑,加强统筹协调,压紧压实责任,以"四个坚持”,助力对口地区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高位推进抓攻坚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时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结束后,浙江被赋予结对帮扶四川、贵州、湖北和吉林四省80个县,其中涉及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贫困集中连片的乌蒙山区和秦巴山区。

浙江省委、省政府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助推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作为浙江份内事来抓。特别是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以来,浙江充分发挥“三个地”的政治优势,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响鼓重锤、尽锐出战。

浙江每年召开省对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经常听取东西部扶贫协作情况汇报。省委书记、省长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省市党政领导每年到对口地区考察对接,与对口帮扶地区定期召开高层联席会议。

三年来,浙江共拨付财政帮扶资金102.1亿元,选派222名干部和8142名专技人才到对口地区挂职工作,积极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落实。在省际交叉考核中连续三年获得“好”等次,并位居前列。

坚持聚焦重点抓攻坚。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浙江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智力帮扶、消费扶贫等方面精准发力。下面一组数字完全说明了扶贫的成效。

强调带贫利益联结机制,实施帮扶项目3835个,带动贫困人口14.96万人增收脱贫。共建扶贫协作产业园区77个,建成扶贫车间866个,浙江省2000多家人力资源机构参与劳务协作,开发公益岗位2万多个,就业扶贫超过15万人。累计采购销售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183亿元,其中扶贫产品36亿元。共发动3000多家企业、300多个社会组织、900多家医院、1700多所学校参与结对帮扶,社会力量捐款赠物超过31亿元。128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108个挂牌督战村结对帮扶,到位资金物资5722万元,消费扶贫产品243万元,帮助解决贫困人口就业882人。最终实现四省80个县脱贫摘帽,7075村出列,减贫人口360万。

坚持发挥优势抓攻坚。

浙江立足自身发展优势,结合对口地区特色所需,有效形成浙江帮扶工作品牌。

一是发挥基层党建优势,引领社会扶贫。2018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20名农村党员自愿捐赠15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帮助西部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得到了中央领导批示肯定。截至目前,捐赠茶苗2200万株,帮助三省5县完成种植面积6217亩,采摘茶青6000斤,受益贫困群众6301人。

在这一典型事迹的鼓舞下,浙江省一大批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扶贫协作:湖州市中味集团党支部和丽水市缙云县五羊湾村党支部,免费向对口地区捐助茭白、榨菜等种植;社会帮扶形成了吉利“吉时雨”、传化“安心卫生室”、新湖“乡村幼儿园”等典型案例。

二是发挥浙商群体优势,深化产业帮扶。共组织1559家浙商企业到对口帮扶地区投资兴业,投资额超过670亿元,带动贫困人口31.40万人增收。做大做强对口地区扶贫协作产业园、创新“飞地”产业园扶贫协作产业园、“海盐—屏山纺织产业协作示范园”、“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浙江—乐山扶贫协作产业园”“北仑—汪清产业孵化园”等成为典型代表。

三是发挥浙江市场经济优势,助力消费扶贫。浙江推进消费扶贫“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更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嘉兴市水果市场、金华华东农产品市场、义乌小商品市场、杭州联华华商超市、宁波山丘集市等成为对口地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平台。同时,帮助对口地区建设茶叶、花椒、肉牛、木耳等一批专业市场,阿里、贝店、网易、赶集等知名浙系电商平台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让全省全国人民品尝到了对口地区的优质农产品。

四是发挥浙江数字优势,提升帮扶实效。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实现优势资源共享,推动远程教育和远程诊疗,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开发东西部扶贫协作动态管理大数据平台,实现对贫困人口劳务协作的精准服务,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有效保障中西部22省在浙就业的213万建档立卡人员稳岗就业。在全国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上,浙江省作为唯一省份作典型发言。

五是发挥“组团式”智力帮扶优势,开展智志双扶。通过组团帮扶,开展“传帮带”,不断培育扩大一支“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输入对口帮扶地区新技术或填补当地空白共975项。

浙江大学二院“组团式”对口帮扶台江县人民医院的模式成为了医疗帮扶的标杆——“贵州模板台江模式”。2017年5月,分院实现扭亏为盈,分院总资产从6029万元增长为1.07亿元,增长了78%。

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支教助学的台江县民族中学,2018年全校901名学生参加高考,450人考取本科,高考增量从全州垫底冲到全州第一。2019年全校885名学生参加高考,有561人考取了本科,本科,成绩完成率达到了183%。其中一本线第一次超过100人。

坚持担当作为抓攻坚

三年来,浙江形成了上下联动、前后互动、左右协同的高效工作机制。在决战决胜的2020年,浙江进一步强化系统思想和整体观念,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大考大战”,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紧盯考核指标体系,强化争先创优意识,激励援派干部人才为事业履职担当。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中,浙江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颂的感人事迹,一大批有担当、有情怀,义利并举、奉献爱心的先进典型,共同书写了“先富帮后富”感人至深的扶贫故事。

骆方豪10多年来一直奋斗在对口工作战线上,曾为援疆挂职干部,先后担任了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对口支援处、对口帮扶处处长。他不辞辛苦、顾大家舍小家,78次赴疆、19次进藏、17次入青,在大漠戈壁、雪域高原的恶劣环境中经久历练,把青春岁月奉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助力对口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以来,骆方豪团结带领处室同志们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动自觉,为浙江省对口办提供有力工作支撑。为做好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牵头成功举办 “携手奔小康 同心共追梦”对口地区民族文艺巡演;为鼓励扶贫协作先进,牵头筹办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奖表彰大会,对80个先进集体和18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为做好扶贫宣传,牵头组织汇编《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案例精选100例》,集中展现浙江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好成效、好做法,为2018、2019年浙江在全国脱贫攻坚扶贫协作考核中获得“好”等次,走在全国前列做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被评为“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

三年来,有汪四花、陈立群等6人和省驻川工作组获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奖,陈立群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

浙江注重突出榜样的力量,省对口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暨东西部扶贫协作奖表彰大会,在此基础上,向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会推荐了24名先进个人,19个先进集体。对口帮扶的省区推荐了2个先进个人,4个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