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陕西榆林:公共资源实现“线下无交易线上全公开”

2021-04-07 09:2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苟俊

陕西省榆林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交易服务和监管体制,着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效益和公平性,推进公共资源阳光交易,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进入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的项目1944个,交易金额达354.28亿元,基本实现“应进必进”和“线下无交易、线上全公开”,总体工作走在陕西省前列。

榆林市坚持把加快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进程作为重点,围绕全过程在线实时监管、动态留痕可追溯,通过交易数字化、智慧化,推进交易平台纵向全面贯通、横向互联互通,实现平台高效、透明运行,降低各方主体交易成本。

一是提升平台承载能力。借助全省交易“一张网”的信息系统,榆林市交易平台开通了工程建设类(房建、市政)、政府采购类、土地矿业类、产权交易类电子交易系统,率先在全省上线了工程类资格预审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优化交易系统横向审核环节,实现交易凭证远程打印,所有进场交易项目当日办结,采购项目交易“零跑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二是规范中介服务管理。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立并上线运行“榆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介机构服务系统”,自2020年9月份以来,平台累计入驻中介机构175家、采购单位83家,发布选取项目479个,中选成交320个,履约完成209个。配套制定并出台《榆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介机构服务平台管理办法》《榆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介机构信用评价规则》《榆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介服务负面清单》等系列规章制度,从工程招标、政府采购、项目咨询、资产评估等12个方面规范中介服务管理,动态考核中介服务行为,中介服务逐步规范,从业人员服务意识明显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榆林市围绕优化提升交易服务水平做出大量尝试,实现了思路创新、制度创新和流程创新,优质高效的服务得到了各市场主体的广泛认可。

一是规范服务流程。制定招投标文件模版,优化细化招标实施方案核准工作,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公示统一标准的报审模板实行事先告知,缩减方案核准时限至3个工作日,有效降低了政府行政成本和企业合规成本。

二是主动靠前服务。推行主动上门、靠前服务,重点项目“一事一议”。疫情期间开辟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绿色通道”,针对春季绿化项目集中、资金下达迟、标段多、投标体量大等实际情况,主动召集市县林业部门座谈,采取优化进场受理,开通绿色通道,启动延时服务,利用双休日集中做好绿化项目和特殊需求项目的交易保障等措施,确保了绿化项目招标活动顺利进行。

三是推行资格后审。对工程建设类政府投资项目中使用通用技术、性能标准没有特殊要求的一般性工程,资金规模在1000万元以下的项目(绿化项目除外),一律实行资格后审,同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大幅缩减交易时间、有效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遏制了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