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浙江中欧班列今年首季开行513列

2021-04-08 10:5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马锦标  记者沈贞海报道  随着3月31日22时38分满载着100个标箱汽车配件、百货等出口货品的X8022次中欧班列从义乌西鸣笛启程,从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驶往1万公里外的白俄罗斯明斯克。至此,今年以来浙江地区义乌、金华中欧班列共开行513列,共发运42874标箱,进出口箱量同比增长373.5%,为浙江中欧班列首季报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介绍,今年前三个月,义乌中欧班列平台开行334列,共发运27874标箱,进出口箱量同比增长311.5%,其中去程班列共发运264列,21964个标箱,出口箱量同比增长224.2%,回程班列共发运70列,5910个标箱;金华中欧班列开行179列,15000个标准箱,进出口箱量同比增长547%,其中去程班列共发运94列,7922个集装箱,出口箱量同比增长242%,回程班列85列,7078个标准箱,出现了并驾齐驱逆势上扬强劲势头,浙江中欧班列占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总量的60%以上。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浙江中欧班列创造了浙江中欧班列开行的新奇迹,在短短的6年时间内跻身全国中欧班列四强。目前,浙江省中欧班列运营线达到28条,联通了亚欧大陆59个国家和地区,运输货物涵盖了五金器具、纺织用品、汽车配件、生活用品、工程设备和防疫物资等广泛领域,载重率、回程率名列全国中欧班列两项第一,成为当今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航空、海运受阻情况下,中国向欧洲国家出口商品和运送防疫、生活物资的绿色、高效的国际物流主通道。

据悉,下一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金华货运中心、中铁集装箱公司上海分公司等铁路部门将与金华、义乌等市政府、班列平台公司、海关形成“四位一体”合作协调运作机制,深入实施义乌、金华双平台“双轮驱动”策略,形成合力打好今年浙江中欧班列开行“必保1500列、争取1800列”的攻坚战、团体战。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