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深圳 首条无人驾驶地铁 年底建成通车 进入无人驾驶时代

2021-04-08 17:22 中国发展网 周姿含、李建芳、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刘宝

摘要:3月28日,随着35KV供电系统环网电缆最后一次送电冲击的成功完成,深圳地铁20号线一期工程顺利实现“电通”目标。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周姿含、李建芳、记者刘宝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深圳市轨道交通办了解到,深圳地铁20号线已经顺利实现“电通”,预计将于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成为深圳首条无人驾驶地铁线路。

3月28日,随着35KV供电系统环网电缆最后一次送电冲击的成功完成,深圳地铁20号线一期工程顺利实现“电通”目标。 

深圳地铁20号线一期全长8.36公里,供电系统采用集中供电方式,全线设6座混合牵引所,1座降压所,6座跟随所。电源从110kV机场北主所引出至20号线机场北站,负责全线牵引负荷及动力照明负荷供电。施工单位克服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等困,平行推进各项施工进度,较既定“3.30电通”节点提前2天兑现送电。“电通”节点的实现,标志着地铁20号线一期工程向正式通车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深圳地铁20号线正加快区间接触网安装及弱电设备安装,有序推进车站弱电系统设备安装施工等工作,全力保障20号线一期年底开通运营目标的顺利实现。

据悉,深圳地铁20号线起于深圳机场T4航站楼(规划),终点深圳会议中心站,全长约8.43公里,设机场北、重庆路、国展中心南、国展中心、会议中心共5座车站。

全线有3座是换乘站,机场北站可换乘地铁11号线和穗莞深城际铁路,国展中心南站可换乘在建地铁12号线,国展中心站可换乘在建地铁12号线和规划地铁30号线。

深圳地铁20号线一期还是地铁快线,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远期预留延伸到东莞。

这也是深圳首条无人驾驶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标志着深圳地铁将进入“无人驾驶”时代。相较于传统的地铁驾驶模式,全自动运行可以按照最优模式提供更精准的运营控制,运营的可靠性和效率得到显著提高,相比人工驾驶列车故障率可降低75%。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