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大连出台国内首个市级国土空间规划条例

2021-04-20 11:0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市级国土空间规划 国土空间规划

摘要:大连以生态优先为基础,统筹考虑自然生态整体性和系统性,将生态功能极重要区、自然保护地、国家公益林、水源保护区等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实现应划尽划,确保生态红线的科学性和完整性。“十三五”时期,大连生态屏障不断稳固,海域及滨海岸线保护得到加强,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不断推进。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白雪

见习记者 | 施文郁

“坚持高水平治理,建立国土空间规划政策法规体系,大连成为国内首个出台市级国土空间规划条例的城市。”4月15日,辽宁省大连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刘东立在大连市召开的“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大连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大连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十三五”坚持高水平治理打造高品质建设布局

刘东立介绍,大连深入贯彻“一优三高”(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理念,加快建立符合大连实际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据了解,大连以生态优先为基础,统筹考虑自然生态整体性和系统性,将生态功能极重要区、自然保护地、国家公益林、水源保护区等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实现应划尽划,确保生态红线的科学性和完整性。“十三五”时期,大连生态屏障不断稳固,海域及滨海岸线保护得到加强,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不断推进。

谈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刘东立介绍:“在用地审查报批上,大连简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全力做好重大项目资源要素保障工作。‘十三五’期间,大连获国家和辽宁省政府批准项目用地1691公顷,新增建设用地面积1400公顷,实现对长兴岛恒力石化、太平湾港、海绵城市等重点项目应保尽保。大连湾海底隧道、东关街历史文化街区、梭鱼湾专业足球场等项目已核发规划许可、开工建设;大连新机场、太平湾港区、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用海手续办理取得进展。”

大连又是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高品质建设布局的呢?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为落实《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生态优先、美丽大连”战略,大连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以来,大连规划建设医院项目4个、学校和幼儿园32个、配套菜市场12个,配套规划物业管理用房、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文化活动站、环卫设施总建筑面积约7.4万平方米,保障一大批民生项目落地。使得大连公共空间和公共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构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格局

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自然资源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韩景介绍了“十四五”时期大连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格局规划理念。一是优先保障科技创新、现代化产业体系重大工程项目。重点保障科学城建设空间需求,完成梭鱼湾商务区、凌水湾总部经济区规划。高水平规划建设英歌石科学城,打造洁净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科学技术发源地和新兴产业策源地,建设“国际一流科学城”,引领大连实现创新能级、产业能级、城市能级跃升发展。二是重点保障陆海空重大交通设施、对外开放平台项目空间需求。包括金州湾国际机场、新机场中线主通道、跨境电子商务区建设、庄岫铁路、太平湾疏港铁路、渤海大道一期工程、大连至旅顺中部通道工程、地铁4号线1期、地铁1号线三期等重大设施建设。三是全面保障绿色发展重点工程空间需求。包括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庄河抽水蓄能电站等清洁能源产业,转角楼水库与英那河水库连调改扩建、卧龙水库等重大供水工程,三台乡湿地、英那河湿地恢复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金普新区、西中岛危废处置工程,红凌路、拉树房再生水建设等,全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打好基础。

谈及下一步远景规划,韩景介绍,大连将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任务要求,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一是战略谋划大连城市发展目标。二是保护和利用好自然资源。三是要促进城乡要素高效配置。对此,韩景进一步解释说,大连将构建“大连都市圈”开放循环格局,规划对外构建1.5小时都市圈,推动城市跨区域的战略协同,对内打造“中心城区-都市组团-镇-村”的城镇体系,引导中心城区建设和城镇圈形成。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