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李克强:实行特殊津贴制度,就是表明党和国家政策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导向

2021-05-13 14:47 中国发展网
特殊津贴

摘要:李克强表示,政府特殊津贴是唯一以国务院名义发放的津贴。“改革开放后,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在一些方面,仍然存在知识分子生活贡献和待遇不相匹配的问题,因此有了政府特殊津贴这项党和国家尊重、关心、支持人才的重要制度安排。”他说。

中国发展网讯 11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政府特殊津贴制度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座谈会。

“实行特殊津贴制度,就是表明党和国家政策的一个导向: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李克强会上表示。

始于1990年的政府特殊津贴制度,意在体现党和国家对高级专家的关心和爱护,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张继平回忆说,1992年他首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时,每个月的津贴金额是100元。

“当时我一个月工资也就不到200元,津贴都超过工资的一半了,对我们来说是个重奖。”张继平说。

李克强表示,政府特殊津贴是唯一以国务院名义发放的津贴。“改革开放后,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在一些方面,仍然存在知识分子生活贡献和待遇不相匹配的问题,因此有了政府特殊津贴这项党和国家尊重、关心、支持人才的重要制度安排。”他说。

“事实证明,这项制度安排对知识分子和各类拔尖人才的确起到很大的激励作用。”总理说。

政府特殊津贴制度建立以来,截至2020年底共选拔22批18.7万名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享受特殊津贴。李克强对广大特贴人才创新求实,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等作出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

“现在看来,这一制度安排,精神激励远大于物质激励。但它有力推动广大科研人员和高技能人才发挥才干、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和发展。”总理说。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