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陈道富:开发银行大势所趋下,平衡数据共享三大主体关系是重中之重

2021-05-31 14:04 中国发展网
开发银行 数字金融

摘要:开放银行的核心是数据共享,其中存在三个主体,一是信息主体,二是银行和其他数据控制者,三是数据的价值挖掘和实现主体。实现三个主体间的平衡,既要保护信息主体的隐私,同时也要保护数据收集主体的数据安全和必要的利益,最后也要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实现的这种主动性,这三者的良好结合,对于数据共享来说至关重要。

中国发展网讯  5月30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国际货币研究所、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联合承办的《开放银行全球监管报告》发布会暨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63期会议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

国务院发展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认为,开放银行大势所趋的“势”本质上是数据时代,数据和能力在跨机构、跨领域的开放和共享在金融领域的体现,这种开放必然带来原有业务的重新细化和再分工,再组织。在这种背景下,业务与机构不再完全对应,而是被切分成可以进行社会化分工合作的多个环节。银企关系在重新整合,传统的边界正在模糊,行业形态也在重新组织。

陈道富同时强调,开放银行的核心是数据共享,其中存在三个主体,一是信息主体,二是银行和其他数据控制者,三是数据的价值挖掘和实现主体。实现三个主体间的平衡,既要保护信息主体的隐私,同时也要保护数据收集主体的数据安全和必要的利益,最后也要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实现的这种主动性,这三者的良好结合,对于数据共享来说至关重要。

最后,陈道富指出政府在开放银行体系建设与推进过程中所发挥有重要作用。面对即将到来的数字时代,哪个国家能够更好地平衡个人隐私保护、数据安全和数据价值挖掘的三者关系,能够更好的提供这套治理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就能够在数字时代里获得战略制高点。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