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上海吹响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动员号”

2021-07-20 10: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这又从客观上要求上海加快掌握把无形要素转化为有形力量的能力,持续建设、持久用力,打造经典品牌,形成特色优势,引领时代潮流,全面展示更富魅力、更具亲和力、更有吸引力的风范形象,使居民引以为豪、让来客为之倾心、令世界充满向往。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在党迎来百年华诞的重要时点,上海必须传承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更加主动地提升城市软实力。

举行一次省级党委全会专门讨论“提升软实力”议题,并通过文件形式将其定为事关上海发展全局和长远的根本战略,为的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形成全市动员、全力推动、全面提升的强大合力。在建党百年之际,上海着眼全面完成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大使命任务,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向着更全方位、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与竞争标杆,又一次勇担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展现了历久弥坚的初心,敢为天下先、当惊世界殊的志气。

双腿协调,才能行稳致远。对于当前的上海而言,在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登峰路上,无论硬实力还是软实力,都是实实在在、相得益彰的支撑点。天行健,基础设施、工业装备等可量化的硬实力,推动城市经济、科技的增值升级、自强不息;地势坤,软实力存在于城市文明、城市治理、城市功能等各个层面,以价值取向上的精神感召力、资源配置上的制度控制力保障社会运行政通人和、厚德载物。

城市精神是历史价值观念、区域文化特色和时代进步要求的总结凝练,亦是软实力的内核所在。2007年,“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成为上海城市精神。2018年,“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这是对上海城市成长基因、精神气质、文化特质的精准把脉,为进一步厚植城市精神、展现城市品格提供了行动指南。

人依城而居,城因人而兴。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必须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意见》提出,上海要形成既讲规则秩序、又显蓬勃活力,既有国际风范、又有东方神韵,既能各美其美、又能美美与共,既可触摸历史、又能拥抱未来,既崇尚人人奋斗出彩、又体现处处守望相助,那样一种干事创业热土、幸福生活乐园的生动图景。

与此相对应,每一位市民又与城市相互成就,组成了城市发展的动力。此次全体会议点明了上海提升软实力的核心目标,即“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让现代治理引领未来、让法治名片更加闪亮、让都市风范充分彰显、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在加强整体规划、整体设计的同时,也强调要坚持“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坚持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有效运用市场机制,让城市软实力随时随地展现出来。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一直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中国连接世界的枢纽、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承载地。长远来看,未来上海将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进一步加强与各国的交流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地方的积极贡献,上海的软实力亦代表着新时代中国在全球的形象。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责无旁贷。这又从客观上要求上海加快掌握把无形要素转化为有形力量的能力,持续建设、持久用力,打造经典品牌,形成特色优势,引领时代潮流,全面展示更富魅力、更具亲和力、更有吸引力的风范形象,使居民引以为豪、让来客为之倾心、令世界充满向往。(缪晓琴)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