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湛江市、茂名市、阳江市合作推动沿海经济带西翼高质量发展

2021-08-06 17:07 中国发展网
高质量发展

摘要:湛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红兵建议,进一步做好“特色优势农业”文章,加强与茂名、阳江在海洋渔业、畜牧、水果、南药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联合打造现代农业发展集聚区。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罗勉报道  8月2日,湛江市、茂名市、阳江市党政主要领导第二次联席会议在茂名市召开,进一步协调三市规划和建设的重大事项,共同研究重大发展战略合作对接,促进湛茂阳交通基础设施一体高效发展、深化产业合作、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努力推动合作取得新突破,共同推动沿海经济带西翼高质量发展,打造湛茂阳都市区沿海城市带、产业集聚带、滨海旅游带。

会上,湛江、茂名、阳江三市市长分别就近期或今后拟共同推进的重点事项情况作说明,具体包括共同完善湛江吴川机场陆侧集疏运体系,打造粤西区域国际航空枢纽;共同推动粤西沿海高速公路规划建设,推动湛茂阳城际铁路规划省级立项,实现远期新建湛茂阳城际铁路;共同推动产业发展互融互补等事项,涵盖交通、产业、民生等多个领域。

在当天的联席会上,湛茂阳三市审议通过《湛茂阳2021年至2022年合作工作计划》。其中,明确共同推进深圳至南宁高速阳江至茂名段、粤西沿海高速、茂名至吴川高速、郁南至阳西高速和深湛铁路湛江吴川机场支线工程规划建设,争取纳入国家、省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同时,三市共同推进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重大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将各地对重大水利项目的地方诉求向国家和省申请政策或资金支持,优化水资源配置。

湛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红兵建议,进一步做好“特色优势农业”文章,加强与茂名、阳江在海洋渔业、畜牧、水果、南药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联合打造现代农业发展集聚区。

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古洁说,希望进一步构建协作共赢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承东启西、沟通南北、连接海内外’的湛茂阳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新格局。

阳江市委副书记黎泽林希望三地能加大产业对接,湛江、茂名两市的钢铁、石化等基础原材料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阳江正在谋划培养智能家电、机械制造等快速消费品产业。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