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报告:严监管背景下城投债融资分化加剧

2021-09-06 11:09 中国发展网
城投债 金融严监管 融资成本 分化

摘要:本轮监管对于高债务区域、弱资质城投公司的融资限制较为明显,在严监管政策的驱动下,分化趋势进一步加剧,资金愈发明显的向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及江西、湖北、安徽中部省份、高级别的城投公司聚集,而高债务及经济发展水平低的区域、低级别的城投公司融资更加困难,融资成本进一步走高,融资职能继续弱化,尾部城投公司信用风险加大,风险偏高区域将更加依靠于地方政府债券融资。

范俊根  毕柳

2021年以来城投公司融资监管政策密集出台,旨在降低政府杠杆率,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同时规范城投公司融资,对区域债务水平较高及弱资质的城投公司过度融资进行限制。

2021年1-7月全国城投债发行规模增速有所下降,净融资额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区域之间城投债发行及净融资规模分化加剧,资金向浙江、江苏、广东经济发展水平高及江西、湖北、安徽中部省份聚集,黑龙江、辽宁、天津、吉林、云南等省市城投债再融资受阻,区域之间利差走势继续分化,发债规模最大的江苏的各地级市净融资额趋势也有差异,镇江市、淮安市净融资规模下降较多。

2021年1-7月AA级城投公司债券发行及净融资规模占比较2020年均有所下降,监管政策对于各区域AA级城投公司融资影响程度有所差异,江苏、浙江、江西、安徽的AA级城投公司影响相对有限,而湖南、山东、河南、广西、陕西、贵州等地区AA级城投公司融资进一步压缩,云南、天津、山西、吉林AA级城投公司发债规模占比较低,但2021年1-7月AA级城投公司发债规模占比仍明显下滑。高低级别城投公司利差分化明显,且区域之间AA城投债利差也有所分化。

本轮监管对于高债务区域、弱资质城投公司的融资限制较为明显,在严监管政策的驱动下,分化趋势进一步加剧,资金愈发明显的向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及江西、湖北、安徽中部省份、高级别的城投公司聚集,而高债务及经济发展水平低的区域、低级别的城投公司融资更加困难,融资成本进一步走高,融资职能继续弱化,尾部城投公司信用风险加大,风险偏高区域将更加依靠于地方政府债券融资。

(作者单位: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城投评级部)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