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贾云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应为家庭照料者提供更多支撑

2021-09-07 11:15 中国发展网
照料 老龄化服务 社区养老服务 居家养老

摘要:应该对家庭照料者给予必要的支撑。照料者最需要的是什么?老人需要的那些服务现在的服务都在提供,给他助餐,给他做适老化改造,适老化改造也是家属的需要。调查中发现,家庭照料者更偏向社区嵌入式的养老机构,最好在家门口的养老机构,以及适老化改造、喘息服务、照料技能培训、适用的辅助器具等,这是家庭照料者需要的服务。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杨虹报道  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是我国有效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需求的重要实践。其中,社区居家养老作为我国最为广泛的养老模式,其发展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持续关注,2020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意见》的发布,社区居家养老的作用被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国的养老态势已基本形成90%的老人居家养老,7%的老人社区养老,3%的老人在机构中养老的“9073”格局。因此,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供给与质量将直接影响绝大多数老人养老需求与养老质量的保障。

那如何提高我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质量、拓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种类,解决多元化养老需求的方法?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北京协力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贾云竹日前在主题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回顾与思考”老龄社会30人论坛专题研讨会(第39期)上表示,理想的照护是四边的,市场、政府、社区/非盈利组织和家庭与亲属。理想当中是合作共赢,但现实是一家独大。近几年统计数据显示,家庭、子女和配偶在整个居家老人的照料当中是绝对的主责,约占95%以上。而保姆、小时工社会化的服务所占的比例不足5%。

因此,贾云竹提出,应该对家庭照料者给予必要的支撑。照料者最需要的是什么?老人需要的那些服务现在的服务都在提供,给他助餐,给他做适老化改造,适老化改造也是家属的需要。调查中发现,家庭照料者更偏向社区嵌入式的养老机构,最好在家门口的养老机构,以及适老化改造、喘息服务、照料技能培训、适用的辅助器具等,这是家庭照料者需要的服务。

从全球对家庭照料者的支撑来看,经济上,税收,照料老人可以减免一部分税务,提供长期照护保险、照护补贴等;时间上,如何实施护理假等;适老化配套上,为其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包括就近医疗、交通等。

贾云竹分析说,从这些年中国家庭的变化来看,结构上有变化。首先是人员少了,家庭成员流动性强了,同居共住比例降低,独居空巢老人家庭户规模增幅显著。从人口普查数据看,独居空巢老人家庭户规模增长非常明显。

从家庭关系来看,家庭稳定性特别在大城市,最后指望子女养,或者家庭成员之间相互扶持、相互支撑,受到了比较大的挑战。家庭角色里主要是女性问题,女性经济独立后,其传统家庭照料者的角色相对弱化,家庭支撑力度会存在很大问题。

尽管如此,很多数据仍显示中国家庭的凝聚力,家庭养老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依然坚挺。但家庭本身的风险性必须要直面它,特别是在养老照料这方面的政策里,是需要把国家政策带入家庭,能够帮助家庭更好地去承担或者抗御那些风险。

贾云竹提出,必须要关注家庭照料者,营造友善的家庭支持环境。邻居、同事,周边的支持资源能够协助和支持这个照护者,避免他陷入极端的困境中。“在日本,照护假期间的薪资是提升的,有政府分担的部分。在北欧国家更明显,很多国家在最高层级的法律上对家庭照料者都有明确的支撑和承诺。”贾云竹说。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