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多边合作推动物联网全球生态合作创新发展

2021-09-14 11:07 中国发展网
世界物联网大会 示范基地 基础设施建设

摘要:世界各国对物联网基础建设和新经济发展的需求,迫切需要世界各国政府形成对物联网新的认知和共识,需要建设全球连接的游戏规则,需要各国政府合作协商建立物联网国际公约。共同创建新型的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为中国和世界各国物联网新经济发展提供借鉴。

——WIOTC生态合作论坛成功举行

中国发展网讯  9月12日,WIOTC生态合作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伊朗、巴勒斯坦、马尔代夫、巴西、以色列、莱索托、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家和地区的外交使节、企业代表近百人出席了会议。世界物联网大会执委会副主席苏涛主持了本次论坛。

image004

世界物联网大会执委会主席何绪明作了“多边合作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世界物联网大会执委会常务副主席张华介绍了物联网国际公约组织的情况,世界物联网大会执委会副主席兼执行秘书长何强介绍了2021世界物联网大会的计划和筹备情况。巴西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范天阳(JoseRoberto)、伊朗驻华大使馆技术合作参赞阿哈德(Sajjad Ahadzadeh)、莱索托驻华大使塞特纳尼(Lechoo Daniel Setenane)、特立尼达与多巴哥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艾德里安(Adrian Thomas)、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馆副大使索巴赫·拉希德(SobahRasheed)等外交使节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沈旭华、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原主任梁建勇、世界物联网大会执委会常务副主席王峰等分别进行了互动座谈交流。

image006

世界物联网大会执委会主席何绪明阐述了全球的物联网发展建设和经济发展建设情况以及全球万物互联存在的问题,讲述了世界各国对物联网基础建设和新经济发展的需求,迫切需要世界各国政府形成对物联网新的认知和共识,需要建设全球连接的游戏规则,需要各国政府合作协商建立物联网国际公约。共同创建新型的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为中国和世界各国物联网新经济发展提供借鉴。

何绪明介绍了中国应用物联网技术成功抗疫的成果。今年中国经济复苏有望突破7%,物联网新经济产值有望突破2万亿美元。何主席在物联网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方面的应用举例中提到:华为鸿蒙智能系统,开启了物联网手机的先河。海尔智家旗下的场景品牌三翼鸟值得借鉴,他把视角放在了距离我们最近的居住上,围绕着“智慧家新居住”,提供家装、家居、家电、家生活的一站式定制智慧家服务。三翼鸟超越了以产品为中心的单品智能化阶段,和以空间为中心的跨产品互动阶段,进入到了以用户为中心的系统化智能阶段,实现千人千面和全屋资源的智能协同,是智慧家庭真正落地进入寻常生活的一个信号。

image008

世界物联网大会执委会常务副主席张华分别就设立物联网国际公约组织的意义、物联网国际公约组织定位和宗旨、成员的权利和义务、参与方式作了介绍,引起了线上线下观众的热烈讨论。他讲到,全球要做到万物互联、世界各国认同的技术标准支持、世界各国连接什么样的物联网体系、采用什么样的物联网经济模式等,需要世界各国来共同协商,共同制定一个国际物联网连接互通的游戏规则,所以组建物联网国际公约机构组织尤其重要。因此,世界物联网大会正式向世界各国政府机构开放,各国政府机构可以申请成为物联网国际公约组织的成员,共同协商制定物联网的游戏规则。同时,各成员国还可享受更多的大会服务和资源技术支持。欢迎各国政府机构积极参与物联网国际公约组织,共谋物联网发展全球视野之大事,把握物联网时代的发言权和议事权。

image010

世界物联网大会执委会副主席、执行秘书长何强,专门介绍了2021世界物联网大会计划和筹备情况。2021世界物联网大会计划11月底12月初在中国北京召开。届时将有新版世界物联网白皮书、国际物联网公约组织章程和议事规则、世界物联网排行榜500强等内容在大会中展现。据悉,今年的大会是一个全新的转折点,新增了国家和地方政府专场和展览,开设了经济开发区、园区、基地专场及500强企业专场论坛。

image012

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物联网大会首席技术主席李伯虎讲到了多边合作、创新发展的各国经济模式是属于世界的,中国在物联网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探索和实践走在了世界前列。世界各国政府机构、智库、企业应研究物联网的全球建设和构建产业经济体系,并创新经济模式。李院士还表示将全力支持世界物联网大会的工作。

莱索托驻华大使塞特纳尼(Lechoo Daniel Setenane)表示,物联网的发展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当前环境问题凸显的前提下,更加需要讨论清洁能源以及数字技术。科学研究发现,减少使用化石燃料,如煤炭、石油以及森林砍伐,能够有效降低对环境的污染。现在工业化的国家都应该付出十倍以上的努力,去降低碳排放。而发展中国家也应该做出他们自己的贡献,在清洁能源上做出投资,在教育体系也应注重于推广数字技术以及清洁能源。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馆副大使索巴赫·拉希德(Sobah Rasheed)讲到,国际社会需要世界物联网大会这样的国际机构组织来协调各国的数字经济发展、物联网的建设,为各国提供一个平台来进行全世界的合作,树立一个共同的标准,只有在标准树立的情况下,设备才能真正的和人实现和谐共处,才能真正的使我们生活智慧化。

伊朗驻华大使馆技术合作参赞阿哈德(Sajjad Ahadzadeh)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极大促进了数字服务的迅速发展,强调了在不同的经济、社会、文化和技术领域中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的作用。伊朗新的政府在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上给予了非常高的关注度。政府部门和司法系统都格外强调对于新技术的利用和数字转型,以提高组织的运作和表现。他还提到“中国在智能化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方面,都是一个具有引领性的国家。两国今年签署了2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将会促进两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全面关系的发展。也希望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智慧城市、工业4.0等领域建立合作机会,并参与到中伊两国创新生态系统和新技术的发展中。”

巴西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范天阳(Jose Roberto)表示,物联网一直是我们数字转型的重要一环,巴西社会各地各层网络覆盖率极大提升。我们在远程医疗、农业、金融和教育等方面都有重要资源。我们必须与世界各地私营和公共合作伙伴携手共进,扩大覆盖率,改善民生福祉。

特立尼达与多巴哥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艾德里安(Adrian Thomas)表示,物联网对我们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我们期待与世界物联网大会组委会的朋友们合作,寻求在这方面进一步合作学习的机会。强调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正在参与的“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重要性,以及物联网对我国疫情后经济复苏的重要性,特别是物联网可以发展新工业以促进疫情后的经济发展和多样性,同时促进商业发展,创造新的贸易机会,包括那些以物联网技术为支撑的贸易往来。

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沈旭华介绍了临空区的情况,特别是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推进情况。讲到,依托大兴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带来的国内、国际资源,创建“国际物联网产业经济示范基地或园区”,借助物联网新经济产业链发展,借助世界物联网大会连接促成更多的国际多边合作,通过临空区产业和商业双平台的建设,积极打造物联网时代的智慧生产场景和大众生活场景示范,发展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会展和国际物流产业,建设全球物联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在北京先行先试探索物联网新经济模式,为物联网时代的世界经济社会提供参考和支持,推动中国和世界物联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

世界物联网大会执委会常务副主席王峰表示,本次论坛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议,世界物联网大会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它的开放型、创新性、非盈利性的特色更加凸显。我们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世界物联网大会这个平台,积极参与到物联国际公约组织中来,分享大会的丰富资源。

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原主任梁建勇表示,物联网将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数据模型等形式,使社会的管理、科技、教育、生产经营、生态文明等,以持续优化的方式高效运行,将极大促进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物联网的发展将会改变世界,造福人类。这是一个长期的、庞大的世纪工程。万物智联确实需要各国、各界共同努力,合作共建。

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圆满召开本次论坛,彰显了大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影响力。

世界物联网大会为物联网国际公约组织,正式启动国家成员加入的相关工作。欢迎各国家和地区加入,共同商讨国际物联网发展的规划和物联网经济建设。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