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CMF报告:缩小收入差距是激发居民消费增长动力的关键

2021-09-22 11:23 中国发展网
缩小收入差距 居民消费

摘要:报告认为,缩小收入差距是激发居民消费增长动力的关键,从长期看,缩小收入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收入水平,这既是关乎到我国长远经济发展的全局性攻坚战,也是我们应对各种外生冲击的压舱石。

中国发展网讯 9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2021年9月)在线上举办。本次月度数据分析会聚焦的主题是“宏观经济复苏态势稳定,世界经济复苏逆转风险加大”,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主要成员于春海代表课题组作CMF中国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报告认为,缩小收入差距是激发居民消费增长动力的关键,从长期看,缩小收入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收入水平,这既是关乎到我国长远经济发展的全局性攻坚战,也是我们应对各种外生冲击的压舱石。

报告认为我国经济整体复苏进程较为稳健,这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经济运行延续过去的恢复态势,在产出和就业等关键指标上,整个经济恢复进程明显快于其他主要经济体。

二、就业方面,1-8月城镇新增就业完成了全年目标的85.3%,8月份失业率5.1%,不仅低于2020年同期水平,也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就业恢复进程明显快于其他主要经济体。

三、我国生产稳定恢复、结构进一步优化。制造业占整体经济的比重提升,符合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的目标要求。制造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以更高速度增长,符合优化制造业内部结构和提升制造业质量的要求。服务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明显提升。

四、从需求侧看,三大需求力量的对比更趋合理。三大需求拉动力的大小排序在性质上逐渐趋向于我们对于经济正常状态的期待。消费市场逐步提升,消费反弹和增长较快,但消费增长动能有待强化;固定投资稳定恢复,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市场内生动力增强;出口快速增长,出口的国别结构和产品结构不断改善,出口增长的动力更趋合理。

五、消费价格总体平稳,生产侧和需求侧价格分化加剧。生产侧价格涨幅较大的行业基本都是与大宗商品相关的行业,未来一段时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态势很可能还要延续,我国生产侧的价格增速也将维持高位。从投入到产出、再到最终消费,价格走势的分化加大。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生产侧价格变化,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增长,尚未对最终消费价格走势产生显著影响,但这种分化形成了对中下游生产者利润的挤压。

六、短期中的疫情和灾情冲击导致景气指数下行。制造业仍处于景气扩张区间,但扩张力度有所减弱,小型企业落到景气紧缩区间,新订单指数从扩张区间降至紧缩区间,进口指数和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在紧缩区间继续下滑。8月份,服务业PMI在今年以来首次下滑到紧缩区间,未来有望改善。

综上,我国经济整体复苏进程较为稳健,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处在合理区间,经济复苏依然在常态化轨道上。未来一段时间需要关注外部不确定和风险的加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呈现明显的非均衡性。4月至6月份,在全球疫情总体态势由升转降的过程中,疫情中心从发达经济转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主要发达经济体疫情的逐步缓和,加上疫苗推广带来的疫情预期的改善以及扩张性政策的持续,其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并带动整个世界经济的迅速复苏。另一方面,对于中国以外的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来说,由于疫情恶化、政策支持不足以及疫苗推广较慢,整个经济的复苏进程明显滞后于发达经济体。

第二,疫情冲击导致全球失衡的加剧。2006年以后,全球失衡进入实质性调整过程,经常项目失衡占世界GDP的比重不断下降,2020年疫情冲击下,全球失衡调整过程逆转,失衡再次加剧。疫情冲击下,供求错配导致产品贸易逆差扩大,更加依赖人员接触的服务贸易受到更为严重的冲击,服务贸易的逆向调整作用无法发挥。

第三,7月份以后出现的第三波全球疫情可能会带来世界经济复苏进程逆转的风险。7月份以后全球疫情再次反弹,新增确诊病例数从7月初的510万左右增加到8月底9月初的910万左右。这个疫情反弹是在疫苗加速推广的情况下出现的,特别是那些疫苗接种率非常高的发达经济体出现了疫情大幅度反弹。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整个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可能会构成了较大的威胁。同时这一波疫情的特点和以前不同,一是波及面非常广,主要的发达经济体、中国之外的主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都被打击;二是在这个过程中呈现除“双中心”的蔓延模式。

报告作出上述分析以后表示,我国有望在保持稳定增长的条件下,通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和2035远景目标的实现开好局,但是需要激发国内消费增长动力,以应对不断加大的世界经济不确定性。

报告认为,缩小收入差距是激发居民消费增长动力的关键,从长期看,缩小收入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收入水平,这既是关乎到我国长远经济发展的全局性攻坚战,也是我们应对各种外生冲击的压舱石。从短期看,缩小差距激发消费的潜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这是应对不断加大的世界经济不确定性风险的一个基础。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涉及一些初次分配、再次分配多维度的改革,通过工资形成机制、利润分配机制和税收体系等方面的改革,调整工资、利润和税收之间的比例,逆转当前国民收入过于向政府和企业倾斜的初次分配格局,因为在当前的国民收入中工资占比是过低的。对高收入阶层、对资本利得、对房地产等财产进行征税,以此增加转移支付的来源和加大转移支付的力度,同时完善社会福利体系和保障体系,使得中低收入阶层能够享受到更加有效和充足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

短期中,还要关注和应对投入、产出、消费间的价格走势分化,也就是生产化和消费侧的价格走势的分化。因为成本压力过于集中于中下游的中小企业,会导致大量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可能危及就业和工资增长。但如果这种成本压力不停留在中小企业,而进一步向下转移,可能会带来比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传导给消费者。经过疫情冲击之后,家庭消费行为依然处在疫后修复过程,面对消费价格的过快上涨,其消费进程可能会受到影响,进而带动整体经济本身受到影响。所以,在政策层面需要做的是规范、引导,支持上中下游企业之间,以及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协调,在不同环节之间合理分担成本上涨压力。同时通过减税降费等措施,对冲特定环节的企业所承担的过大的成本压力,提高对其的金融支持,帮助企业应对资金压力和经营困难。

报告最后对前文进行了总结,认为我国经济整体复苏进程比较稳健,无论在整体的产出、就业、生产侧、需求侧和价格等等方面,整个宏观经济指标目前处在相对合理的区间。但是在我国经济整体复苏进程比较稳健的同时,整个世界经济的风险不断加大,世界经济复苏逆转风险在加大,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的不平衡性和不对称性在增加,这是我国经济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要面对的问题。因此我国内部经济复苏有了较好的基础,但同时要面对外部的一些不确定性风险,这就需要去激发国内的消费增长动力,同时需要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触发消费增长动力,而这会涉及到初次分配、再次分配等多维度的收入分配改革。此外要关注外部传导而来的成本上涨压力,在整个国内的生产链条上,从上中下游之间进行合理分配、分担,生产侧、消费侧也要解决如何合理分担的问题。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