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陕西安康平利县苏陕协作爱心基金构建社会帮扶新格局

2021-11-23 10:1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平利县苏陕协作爱心基金一方面为武进、平利两地机关团体、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各界深化协作交流,开展捐资捐物、项目实施提供了有效平台;另一方面改变了以往社会力量各自为战,社会物资分散使用的局面,构建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格局,使其真正成为了苏陕协作中社会帮扶的“领头雁”。

本报讯  记者苟俊报道  近日,陕西安康平利县着眼于搭平台、建机制,抓住关键环节,整合帮扶资源,成立苏陕协作爱心基金,有效防止了社会帮扶的“碎片化”“低效化”现象,促进效益的最大化,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链接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搭建新平台。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慈善组织、社会组织”为载体,成立平利县苏陕协作爱心基金,对江苏机关团体、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各界捐资、捐物进行集中管理、统筹安排。同时,结合中省市东西部协作资金使用相关规定和慈善法相关要求,科学制定了《平利县苏陕协作爱心基金管理办法》,借助慈善协会的社会带动作用和公益品牌效应,明确由平利县慈善协会对爱心基金的接受、募集、发放、管理等工作进行组织实施,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实施、公众参与、专业运作的社会帮扶长效机制。

定向解难题。坚持“分类施策、定向发力”的原则,根据捐赠对象与捐赠意愿的不同,聚焦镇村突出短板、群众迫切需求等领域问题,把纳入基金的所有善款、物资按照定向资金、非定向资金和社会物资三大类进行使用和管理。对于明确捐赠对象或使用意向的定向资金由受捐方结合实际,用于支持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就业增收、民生保障类项目,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益项目;对于未明确受捐对象的资金,原则上全部用于贫困学生、学校软硬件配套类助学助教项目;对于捐赠物资坚持台账管理、因需发放原则,用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应急需求。

发挥大效益。为确保基金使用阳光化、基金管理专业化、基金项目透明化,爱心基金实行专人管理、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拟定使用计划、县慈善协会审查审批、县苏陕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管理”的程序规范使用。同时,基金使用对象严格执行“月报告年总结”工作制度,并定期向社会公布爱心基金收支和项目实施情况,切实做到规范透明、公开公正,真正发挥社会帮扶资金的最大作用。在苏陕协作爱心基金的带动下,江苏常州武进区机关团体、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10批78人次先后到平利开展协作帮扶,已累计筹集社会捐资捐物211.39万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平利县苏陕协作爱心基金一方面为武进、平利两地机关团体、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各界深化协作交流,开展捐资捐物、项目实施提供了有效平台;另一方面改变了以往社会力量各自为战,社会物资分散使用的局面,构建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格局,使其真正成为了苏陕协作中社会帮扶的“领头雁”。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