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工业强基,智造兴邦”主题论坛暨《智能制造的本质》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

2021-11-26 15:48 中国发展网

11月22日,由机械工业出版社主办的“工业强基,智造兴邦”主题论坛暨《智能制造的本质》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李奇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智能制造的本质》作者、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工信部首批两化融合专家宁振波出席会议。同时,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陈海娟,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石勇,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制造业研究室特聘专家、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组长董景辰,走向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敏,北京兰光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铎先,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秘书长安静,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秘书长王继宏莅临现场,共同参与了《智能制造的本质》新书发布仪式。

图片1

工业和制造业是大国的命脉,是大国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智能制造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已成为各个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此,正确理解、全面认识智能制造的本质,对我国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改造、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中国建设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本次论坛中,李奇表示:“工业革命是人类永远的话题。工业和制造业是国家命脉,‘工业强则国家强’已成为人类的共识。制造业作为一个国家经济的原动力,左右着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和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造就并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蓬勃发展。智能制造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成为各个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宁振波提到:“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的核心,工业和制造业是国之根本。我们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夯实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健全法律法规,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众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书系统论述了智能制造的定义、内涵、本质、架构、技术、未来等,对智能制造的实现路径、模式和方法进行了全面探讨,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杰出著作。

本次活动在新华网、数字工业知识中心、金属加工、智能制造、流程工业、一刻、CSDN百度直播、九州云播、JME学院同步进行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超过65万人。

图片2

在人类历史上,已经历过三次工业革命,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不同程度地推进了工业化进程。当前,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初期,各国纷纷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美国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德国提出了“工业4.0”,中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战略。这其中,智能制造是大家公认的实现工业体系转型升级的新一代工业技术,能够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给各国经济发展带来持续的动能。《智能制造的本质》是宁振波多年实践和心血的结晶,总结了他研究智能制造的心得,同时也凝结了他多年从事飞机设计制造的实践经验和感悟,可以说对广大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的进步有着非常强的指导性。

责任编辑:潘晓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