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学者建议:根据北京冬奥会场馆不同功能区域特点明确防控等级

2021-11-26 15:49 中国发展网
疫情防控 2022冬奥会 北京

摘要: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全力打造统筹治理的北京模式。建议根据北京冬奥会场馆不同功能区域特点,明确防控等级,并有针对性地细化相关流程,对重点环节细化指导,强化管理。加强人员防疫意识与业务培训,确保人员操作规范到位,全面查找漏洞并更新细化防控方案,进一步完善北京冬奥会期间疫情防控机制。

——《北京奥运遗产传承研究》新书发布暨统筹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的首都治理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杨虹报道  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等共同举办的《北京奥运遗产传承研究》新书发布暨统筹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首都治理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的时机非常关键,10月27日迎来了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6年多的主办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在关键节点上召开会议,就统筹疫情防控和冬奥值班的首都治理进行专门研讨,更好为冬奥筹办建言献策。

吴付来表示作为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人民大学,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治理优势、人才优势,为决胜冬奥提供人的智慧和方案。

一是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全力打造统筹治理的北京模式。建议根据北京冬奥会场馆不同功能区域特点,明确防控等级,并有针对性地细化相关流程,对重点环节细化指导,强化管理。加强人员防疫意识与业务培训,确保人员操作规范到位,全面查找漏洞并更新细化防控方案,进一步完善北京冬奥会期间疫情防控机制。

二是推进先进科技应用为动力。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平台的应用,提高流行病学工作效率,推进智慧防疫系统建设,在冬奥赛区各个功能区之间的穿行节点,利用新材料,设置智能消毒防道,确保人员和环境要求。

三是积极展现资源丰富的北京温度。中国人民大学是首都体育场馆馆群的志愿者,496位志愿者作为首都保障团队,我们还想承担闭幕式演出志愿者服务队伍,闭环管理师生预计将超过300人。建议要以配合冬奥防疫大局为底限,加强大学生群体防疫保护宣传培训,作为防疫双保险,要以传承冬奥精神为目标,宣传展示高校冬奥志愿者的精神风貌,形成倡导志愿服务,传承好冬奥志愿服务遗产。

四是以挖掘国际交流遗产为平台,充分彰显大国外交的北京魅力。双奥城市是北京的一张文化名牌,更是举世无双的国际交流名牌。北京如何将国际交流遗产融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战略,是挖掘和开放地区冬奥遗产的重要方面,将双奥国际交流融入我国大国外交的发展路径。

五是以开发双奥教育遗产为渠道,2008年北京夏冬奥遗产丰富多彩,北京申办冬奥成功后,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课程建设等教育机制进一步深化,要探索小学、中学、大学一体化的体育教育模式,融入整个学校的教育体系,推动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徐拥军在研讨会上发布了新书《北京奥运遗产传承研究》。多位专家还围绕着北京冬奥会遗产传承、疫情防控与冬奥筹办等内容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