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项目为王,拼搏争先 浙江兰溪挥笔写就大转型大发展文章

2021-11-26 15:02 中国发展网 记者富庆熙

摘要: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兰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如何在育先机开新局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兰溪全市上下充分谋划。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富庆熙

溪以兰名,邑以溪名,位于钱塘江中上游的兰溪市历史悠久,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发达,是浙江省中西部地区的重要工业城市。如今,这座曾经创造无数辉煌的老工业基地,渴望抓住新的风口,渴望在新的发展格局中建功立业。在担当追赶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兰溪人坚定地走在经济大转型大发展的探索之路上。

项目为王,交出亮眼成绩单

踏上这片热土,你会发现奔跑不息是兰溪全市上下共同的姿态。春节假期,在欣旺达浙江锂威锂离子电池项目施工现场,358名施工人员选择留兰过年,大年初二就投入正常施工,用辛勤劳动为兰溪发展贡献力量。该项目是兰溪历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制造业项目,建设数量多、体量大。在金建高铁I标段项目建设工地同样是一派繁忙景象,挖掘机、推土机、吊机开足马力,工人们紧张而忙碌。

“近年来,兰溪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把项目招引建设作为站位全局的首位工作,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在浙江金华市近日举行的“四攻坚四争先”动员大会上,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掷地有声,他以 “三个新突破”概括了去年兰溪在项目招引建设方面取得的亮眼成绩:

招引总量有新突破。2020年,兰溪累计招引项目76个,总投资530亿元,项目招引的总量创历史新高;

招大引强有新突破。2020年,兰溪引进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2个,其中,欣旺达锂离子电池项目总投资52亿元,正威长三角智慧材料科技园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投资接连创历史新高;

落地速度有新突破。投资20亿元的欣动能源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59天,欣旺达项目签约后3个月开工,6个月40万方主体结顶,重大项目落地建设速度接连创历史新高。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兰溪交出了“两手硬,两战赢”的高分报表。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向好,GDP增长由一季度的—8.2%回升到全年的3.4%。去年四季度各项指标更是喜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20.7%,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1.3%,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4.4%,在金华四季度“晒拼创”中获评“优秀”。

中流击水千帆竞,奋楫争先正当时。2月19日晚,兰溪隆重表彰10个“担当追赶奋斗团队”、10个“担当追赶奋斗入围团队”和100名“担当追赶奋斗者”。谈到今年的工作思路,“提速、提升、提效”是不变的关键词。当天,兰溪市委市政府对标金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正式启动了 “项目攻坚提速年”“城乡品质提升年”“干部作风提效年”活动,将深入推进“强工兴市、拥江兴城、文旅兴兰、环境兴人”四大战略,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系统观念,打出招商三张牌

为了写好经济大转型大发展这篇大文章,兰溪运用系统思维,接连打出招大引强三张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以商引商,打好“产业牌”。按照“高大上+链群配”思路,兰溪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产业集群、配套产业发展。全球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投资盘毂动力项目落户后,又引进了年产1万套动力总成的众志达新能源项目,未来将形成千亿级电驱产业集群。以光膜小镇为龙头,又引进怡钛积、中科玖源、康鹏半导体等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光学膜、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依托纺织业这一传统主导产业,引进康立、天富等行业“小巨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促成亚东集团、东方国际、物产中大等上市公司落地“补链”项目,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

乡贤招商,打好“亲情牌”。兰溪充分发挥乡贤作用,深挖人脉资源,拓展人脉商路,通过“联系上的紧密”带动“情感上的紧密”“项目上的回归”。去年,兰溪市成功举办首届发展大会,签约项目71个,总投资507亿元,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16个、20亿元以上项目4个。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军企业欣旺达公司高管项海标是兰溪人,兰溪通过乡情乡音的联系,历时2年跟踪对接、20多次考察洽谈,从广东惠州等更优厚的条件竞争中虎口夺食,项目达产后产值将超百亿,新增就业近8000人。世界500强企业、金属新材料领域排名世界第一的正威集团,在乡贤的牵线下,计划投资120亿元的长三角智慧材料科技园落户兰溪。乡贤招商效应不断放大,目前兰溪在谈的有宁德时代、弘信电子、传化精细化工等重大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210亿元。

服务留商,打好“政策牌”。始终坚持“闭环式”招引理念,围绕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投产”全链条,推出重大项目管理10条机制,探索创新“交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建好就验好”集成化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审批时间同比减少90%以上。今年1月4日,38个总投资120亿元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有业主赞叹:“兰溪效率让人惊讶,每天都在演绎速度与激情。”项目集聚带来人才汇聚,去年新增大学生9703 名,流动人口3.34万人,同比增长479%,实现“逆袭反转”。

下一步,兰溪将继续聚焦“五大百亿”产业,全面建立“链长制”,每条产业链形成“1个图谱”,加龙头骨干企业、主要配套企业等“N张清单”,确保主导产业链项目占引进项目的60%以上,力争“十四五”规上工业产值超千亿、翻一番。

此外,兰溪市将进一步营造回归“好氛围”,扩大回归“朋友圈”,打造回归“大平台”,重点排摸在外兰溪籍企业家,形成“机遇清单”,逐一落实专班跟踪对接,推动乡贤回归报桑梓。兰溪市将突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系统集成理念,继续深化招商引资项目“一件事”改革,下大力气破解项目“全周期”服务的痛点堵点,努力让营商环境成为兰溪最亮标识、最大底气。

扎实谋划,开好‘十四五’新局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兰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如何在育先机开新局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兰溪全市上下充分谋划。

去年以来,兰溪组织多场工作思路调研系列座谈会,围绕强工兴市、拥江兴城、文旅兴兰、环境兴人、乡村振兴、党建与社会治理等六大主题,分层次分领域听取有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汇报,研究明年工作重点思路和举措。

聚焦项目攻坚提速,在增强发展后劲上奋力奔跑;聚焦城乡品质提升,在提高城市能级上持续加力;聚焦干部作风提效,在打造团队文化上勇争一流。一系列的思路正在明确,一系列的改变正在发生,更多属于兰溪的辉煌将在“十四五”期间创造。

产业转型再发展。“十四五”期间,兰溪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推动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加快新兴产业培育,不断扩大产业集聚效应,加快平台打造拓展,利用好现有空间,招引优质项目,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

城市能级再提升。兰溪将统筹协调推进“一城三片”发展,加大现有城区改造提升力度,高质量建设“天下江南”景区,全力打造金兰创新城,不断推进金兰同城化,增强城市的集聚和辐射能力。

文旅融合再发力。加强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利用好古城古镇古村落体系,加快打造特色旅游板块,树立兰溪旅游标杆品牌;深入挖掘美食资源,全力做大产业规模,提升兰溪美食知名度;加大农业招商力度,重视农业品牌培育,加快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加大技能培育力度,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深化改革不停步。兰溪将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无证明城市”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动数字化应用,加快“城市大脑”建设,全面提高数字化治理水平。

民生福祉再提高。去年,兰溪全市新增流动人口3.34万人,同比增幅达478.7%,显示出城市吸引力的不断提升。“十四五”期间,兰溪将扎实打好“交通大会战”,优化教育医疗资源布局,持续开展环境整治,进一步夯实平安基础,不断推进大美兰溪建设,力促百姓收入较快增长。

新蓝图令人期待,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今年2月举行的兰溪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的新蓝图:综合实力加快赶超,发展质量明显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提速增效,建成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金兰同城发展态势基本形成,城市能级大幅跃升。文化旅游加速融合,影响力显著增强。内畅外联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建成,县域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人居环境持续优化,社会民生持续改善,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