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总投资79亿元 内蒙古包头百项治理工程突出精准治污

2021-11-30 09:3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开展“散乱污”企业“回头看”。包头市严控柴油货车等高排放机动车,查处高排放车辆5216辆,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登记2817台。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冯博 记者 | 梁喜俊  潘晓娟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安排实施100项总投资79亿元的治理工程。截至10月底,已完成39项,投资31亿元,在建47项,其余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挂图作战,定期调度,推动各地区、部门、企业落实各项措施,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全面实施工业污染治理。包头市启动包钢公司、亚新隆顺超低排放改造,推动实施神华煤化工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工程,目前包钢五烧2号烧结机超低排放改造等24项工程已完工,神华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24项工程正在建设。

开展“散乱污”企业“回头看”。包头市严控柴油货车等高排放机动车,查处高排放车辆5216辆,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登记2817台。

全面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编制《黄河包头段四条主要入黄支流水质改善重点工程实施方案》,推动昆河、四道沙河等河道治理工程加快建设。建立水环境智慧监管平台,实时监督入河排口排放情况和入黄断面水质状况,保障入黄断面水质持续改善。

完善污染地块再开发联动管理机制。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率先在内蒙古开展了一般工业固废与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协同治理探索,研究制定的技术规范正在上升为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予以推广实施。制定出台了内蒙古首个地级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规划,并率先在全区实施了小微企业危险废物综合收集转运试点,增强了工业固废闭环式、智能化监管能力。

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率先在内蒙古申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推进15家发电企业平稳、有序进入全国碳市场开始履约。建立全市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项目库,累计入库项目37个,总投资26亿元,位列内蒙古第一。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认领发布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38项,在内蒙古生态环境系统排名第一,并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管理,实现“最多跑一次”。推行重大项目环评审批“领帮办”制度,符合条件的项目做到应批尽批。与此同时,包头市积极帮助企业、地区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打包环保治理项目84项、总投资91.87亿元,争取到位上级环保专项资金4.85亿元,超出2020年全年总额。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