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基于线上的“新型消费”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12-03 10:2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新型消费 线上

摘要:线上教育备受青睐。一是“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充分考虑不同年级学生学习特点,遵循线上学习规律,覆盖小学、初中、高中所有年级和各主要学科,受到教师、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新的消费观念,重塑了消费行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基于网络非接触式的新型消费模式(下文简称“新型消费”)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持下,新技术创新带动新的消费增量。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达到了1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渗透率占比增长到了30%。以山东省烟台市为例,“新型消费”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线上购物已成习惯。一是直播带货消费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以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直播带货品类涵盖吃穿住用行等各方面,遍及日常生活每一个角落。二是多多买菜、美团优选、橙心优选、盒马生鲜等互联网平台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节省了去市场买菜的时间,非常适合上班族。三是可以通过手机淘宝“淘鲜达”、“京东到家”线上直接下单,一小时送货到家,商品价格与大润发、振华量贩各门店的商品价格完全一致,这种方式也备受消费者的喜爱。四是社区微信群团购通过“微信接龙”小程序可以先得到消费者的需求反馈,再按需求进货供给,可降低商家成本,相比超市的送货上门服务,节省了大量运费,这种团购方式至今依然火爆。

线上教育备受青睐。一是“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充分考虑不同年级学生学习特点,遵循线上学习规律,覆盖小学、初中、高中所有年级和各主要学科,受到教师、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大部分中小学生都能够充分利用平台学习资源,科学安排课后学习时间,做好各学科的预习复习,有助于学生养成自主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二是“烟台市微课平台”整合、共享全市各学段、学科微课资源,支持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满足假期期间全市学生自主在线学习的需求。三是抗击疫情停课期间,学生们通过钉钉直播、腾讯会议等方式实现了“停课不停学”。

线上文娱蔚然成风。一是“烟台文旅云”整合烟台图书馆数字阅读资源,实现电子数字资源共享,为爱阅读的人搭建了一个集看书、听书、动画视频、互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数字资源平台。二是数字技术让博物馆对外服务更加便捷、丰富,让文化惠民“触手可及”。消费者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烟台文旅云”便可以实现沉浸式体验效果,提升虚拟博物馆的应用体验。三是书店通过网店、微店、微信社群、直播等形式开展线上售书活动,受到读者喜爱。

线上旅游渐成时尚。“烟台文旅云”作为智慧文旅公共服务平台,推出多种智慧应用功能,服务效能更精准。一是实现全市所有76家A级旅游景区VR体验和云导览全覆盖,实现21家4A级旅游景区智慧化线上预约,无纸化、无接触通行入园,极大方便了消费者。二是创新设置了“推荐、看点、圈子、探索、我的”5大版块,基于用户位置、兴趣爱好、行为轨迹等使用需求和习惯,上线艺术欣赏、精品慕课、读好书、攻略游记等文旅资源,推出文旅活动、在线直播、旅游线路、影像烟台等主题产品。三是打通数据壁垒,横向对接公安、大数据局、通信、金融等部门,纵向对接国家公共文化云、全国星级饭店、旅行社、A级景区、文旅项目管理系统、好客山东网、“云游齐鲁一部手机游山东”等国家(省)平台,融合同程、携程等OTA及烟台文旅新媒体平台,真正实现共享共用。

总之,基于线上非接触式的“新型消费”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居民消费升级后出现的新现象,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型消费”相关业态和模式也会不断发展变化。

(作者:隋海燕 作者单位:山东省烟台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